20140429-陳喜艾:讓人氣餒的議員

陳喜艾:讓人氣餒的議員
明報2014年4月29日


那一天,是個星期四。我一個人埋頭苦幹,雙眼看開了近十個視窗的屏幕,一直在研究農藥的監管問題。事情本來是一月發生的,政府突然從本來已在立法會通過的農藥規管名單中,剔除三項。多得電視台鍥而不捨追查幾個月,今月初,我和絕大部分香港人一樣,才知道有這件事。

要在有限的時間跟進,我找過化學專家、農場,在網上從舊新聞到立法會紀錄,再到諮詢文件,再找香港法例。文章寫到一半,還是被卡住,大概是我看不慣文件艱澀的用字,我始終搞不清近年香港農藥的規管情。於是,我決定用最古舊的方式,打電話問功課。

立法內容,最清楚的,按道理是議員吧。我拿出負責通過這法例的委員會名單,戰戰兢兢打起電話來,問題好簡單:這次新例中列有三百多種農藥的附表,以往已存在嗎?第一個議員,本以為要發表意見,卻發現我來查詢資料,說我問得太仔細,要點時間看文件再回覆,然後匆匆掛線。第二個議員,只知道剔除了三種農藥,兩年前立法的內容不清楚,因為她當時仍未加入這委員會。她說得對,當年在場的議員會更清楚,於是,我找到這幾年都是委員之一的第三個議員。可沒想到,他是個暴躁的議員,先是問我有沒有嘗試看過文件,然後晦氣地說替我查看,掛線幾分鐘後,他回電,卻仍是答非所問,於是問我究竟目的為何,又問我還有什麼其他問題嗎……最後,他說他終於理解我的問題,第三次回電,分享了他的答案,但我後來發現那答案也是錯的。打電話打至天黑,還是沒有議員能解答我以為對他們來說簡單不過的問題,我死心不息,再多打一通,這個代表業界的議員,同樣「理所當然地」對條例的細節所知不多。

我徹底絕望,才發現我們負責立法的議員,其實不大知道他們有份決定通過的,是什麼法例。自那天起,我不停告誡朋友,下回投票要看清楚議員真面目。對於立法會議員,尚且可從選票嘗試阻止這種絕望再有下一個四年;對於香港人之首,不滿再大,我們又可以怎樣阻止下一個五年?

[陳喜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