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7-【七筆思議】我來了,是要叫人得過癮:神秘的3F

【七筆思議】我來了,是要叫人得過癮:神秘的3F
8:19 27/4/2014

■3F是一個小圈子的小組織,定期聚在一起看爛片。

■我當然不期望自己日後的製作會出現在3F會的選片名單上,但我也會尊重大家的選擇。

作為3F會的其中一位成員,我可以告訴大家,3F會的會規第一條,就是不能告訴別人3F會的存在。但我認為這條例得稍加補充,就是倘若成員被追專欄稿的時候,便可獲得豁免。
3F會到底在哪年成立呢?我已經不太記得了,大概是四年前左右吧。3F會並沒有中文名字,3F亦只是其英文簡稱,此會之全名為Fuck Film Forum。一開始的時候,純粹只因為我們一群電影創作人經常有聚會,同時也發現了一件事情,在行業中總有些電影,風聞都花上龐大製作預算,可故事和製作卻不堪入目,簡單點來說,就是爛片。
可能就像臭豆腐或老外的藍芝士一樣,食物腐爛到一個程度,就會轉化成為一種富韻味的香,電影也一樣,爛到一個程度,就會變得可笑。於是我們便常常聊起這種電影,好像曾聽過人家說,原是一部很認真的推理電影,卻引得電影院內的觀眾連場發笑,這都讓大家相當好奇,希望能一窺全貌。可是每次回到家,總是有着各式各樣的電影在等我放進影碟機裏,所以這些爛片就未必有機會成為首選,而更重要的是,在內心深處總會問︰每天剩下來的時間已不多,幹嗎還要花時間在一部爛片上呢?
久而久之,這種爛片就被積壓下來,一直只聞傳誦,朋友間卻沒幾人看過。於是這就成為了3F會成立時的宗旨,既然一個人在家中也不打算放進影碟機內的電影,那為甚麼不把它放到我們的飯局上,讓我們可以一面吃飯一面看?這樣的好處是我們既不用專心去看,也不會佔據我們回家欣賞DVD的時間,同時間我們又可以知道此片內容和「笑點」。畢竟是行業中人,無論是好是壞,也得了解一下。而更重要是,一個人年紀大了,就會發現,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遇到有趣的事情,就應該多加分享,大家同時去感受那種荒謬,也未嘗不是個好的聯誼活動。


定期聚首看爛片

就是這個會的秘書長,飯局都是由她負責安排,後來她投訴Fuck Film Forum這個名字,在餐廳訂位時總是有點問題,於是我們只好把名字簡化成為3F會。結果一個小圈子的小組織,定期聚在一起看爛片,就如此誕生了。
坦白說,近年華語片相當發力,用心製作的爛片,恍如雨後春筍,遍地開花。前幾年一直看得相當忙碌,每次要定下題目時,成員們都會在電郵中來回爭拗到底要先看哪一部。鑑於是一面吃飯一面看,大家都不會太專心,所以在一般情況下,都需要有位導賞員,那就是說,最好在座成員中,最少有一個人是看過選片的,因為這樣才能在我們忙着吃火鍋,把牛柏葉灼熟之同時,也能在他的提醒下,不會錯過了那些精采笑點。
3F會成員除了有電影創作人外,還有設計方面的人,所以大家都紛紛貢獻其所長,設計了一系列3F會之會徽。其實3F會中也有做音樂的人,他們也提議過要為3F會作一首主題曲,但因為想不到到底要在哪裏播放,最後只好放棄。
讀者看到這裏,也許有興趣想知道,3F會在定期聚會中所選的電影到底是甚麼。這個我當然不能告訴你,因為作為行業一分子,我個人認為某部電影是爛片,也不方便在傳媒上公開說出來啊,這個也是為甚麼3F會一直要保密之原因。
後來有許多朋友都紛紛表示有興趣參與,但為了防止洩密,所以我們得控制成員加盟之方法,因此我們參考了馬會會員的入會方式,就是必須要有兩名3F會成員的推薦才能加入。
其後我們一直發展下去,由原來只有數名成員的小聚會,發展至今有二十多位成員的團體,一張桌子已經坐不下了,有些時候甚至要開兩圍。當然,這樣就限制了我們選擇晚飯的地點,因為沒有太多餐廳有這樣的包廂,可讓我們一面吃飯,一面說着髒話地大罵一部電影。


當眾摧毀影碟

雖然3F會看的都是爛片,但我們每次都堅持得買正版影碟,因為作為行業一分子,我認為必須要真金白銀買回來,才夠資格盡情去批評與譴責。因此,3F會對於知識版權這方面是特別尊重的。
大概是前年,在一次秋天聚會中,其中一位成員因看過某部電影後,情緒實在太過激動,在影片播完後,就衝上前在影碟機中抽出影碟,於眾人面前一手把整張影碟扭斷。自那次之後,當我們每次看完爛片後,集體把影碟摧毀,就成了3F會的傳統儀式。除了扭斷外,還會把影碟直接丟到火鍋中灼熟;要是在座成員中是有份參與該部爛片的,不管是甚麼崗位,都會被迫拿着影碟,然後拍下其懺悔之表情。
去年一直在忙,所以我沒有參與太多3F會的活動,最近發現與會人數開始出現飽和,於是決定要限制加盟成員之人數,盡可能維持在一至二張桌子之內,因為人太多,實在很難邊吃飯邊看片,大家情緒不聚在一起,就沒有那麼有趣。
這些年來,3F會聚會帶給了我很大的歡樂,爛片固然惹人發笑,但同時藉着一起觀看爛片,可讓大家的友誼更加凝聚。許多時候,3F會成員在工作上都有許多的合作,所以每次在3F會聚會的開場前和散場後,便成為了我們公事上的交流機會,因為有時候工作上的一些小事,未必值得約個時間出來開個會去聊,但不見面談卻又很難說清楚。所以,3F會就有點像是一個另類的影視博覽平台,在看一部爛片之同時,已先討論了好幾部電影的製作和劇本事宜。
當然,我們也不期望自己日後的製作,會出現在3F會的選片名單上,但我們也會尊重大家的選擇,只要得到大多數成員的同意,那怕是選上我個人有份參與的電影,我也樂於接受。當然,目前還沒有試過這樣的情況啦,哈哈。


【我來了,是要叫人得過癮】
撰文:彭浩翔

祖籍番禺,生於觀塘。集作家、編劇、導演、製片人、演員及藝術家於一身之處女座。尚且幹活,只為供養其網購血拼及極限運動。

本欄逢周六刊登

彭浩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