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5-錢志健:當老共做你世界

錢志健:當老共做你世界
10:08 25/4/2014

■支持佔中的金融界人士日前向中共提出十個訴求。資料圖片

內地官媒《環球時報》的吳薇小姐從北京打電話來,問及周三在《蘋果日報》及倫敦《金融時報》所刊登的聲明:《對中共領導層的十個訴求》,及當日在「十訴求」說明會內的一些事情。吳小姐的問題尖銳,「出街」時的內容我也難以預計,可能要「做你世界」,但既然我已公開說明要撐「佔中」,撐香港要有言論自由及公平競爭,也不能再想得太多。
星期四中午,剛看完《環球時報》的社評:「假金融,真反對派」云云,我也有點累,沒有共產黨多資源及時間玩這「文字批鬥」遊戲。星期三晚用了近一小時和《環球時報》吳小姐講到「民主、法治」的重要性,「重點」最終也是「石沉大海」。我也不能怪責這位素未謀面的女士,我相信她也是照「指令」做事。但文鬥可以去到盡?話說可以很盡。
正面地看,中央是高度關注香港人追求民主的訴求;「高人」也時常提點我:「『當權者』利用國家賺錢,也盡量阻止普通人有更均等的機會『搵食』。金融界及大部份香港人現在要團結捍衞的,是一場『價值之戰』,否則香港會出現更大危機!」
再說那已在報紙發表的「十訴求」。其實較「激」的字句已淡化。內地說要反貪腐,「十訴求」也是用香港金融人的角度,希望未來的香港社會更加廉潔及公平;我們也想大陸變好,難道「當權者」也不容許?
「十訴求」的目的,不是想刺激中央的神經線,而是希望中央了解,「法治、人權、公平競爭」等核心價值是香港人所嚮往,而「愛香港、愛中國」不代表一定要愛「黨」;香港人也會有自己的看法。對我而言,我絕對希望中國變得更好,特別在人權的領域上,也不應永遠排在「包尾」。
何謂直選真特首實踐高度自治?作為泱泱大國,必須信守承諾,不要把「高度自治」淡化為只有自治,模糊了「高度」,把它改短為「中度自治」,甚至成為「低度自治」。若這樣做,未到2047年已把香港本身的競爭力拆毀無留,把香港低稅制接軌祖國,把土生土長香港人嚇跑「再移民」。
我們真誠呼籲中央政府體察香港民情,以公民提名為基礎直選真特首,惟有這樣做才能團結香港,減少未來在政冶經濟社會民生的深層次矛盾,搞好一國兩制下半場,談好香港2047年前途問題,使為國際和中國歷史上光輝一頁。
也在此一提台灣「反服貿」。行動經歷23天完結,但問題仍未解決。剛好之前我與台灣一人出版社老闆劉霽見過面,他表示「服貿」雖然跳過出版業這環節,但它卻開放了出版上下游的印刷和銷售通路,內地很有可能利用強大資本壟斷這兩個重要環節,讓許多台灣獨立或中小型出版社的書更難進入市場,甚至可能造成出版社倒閉。所以,我們希望台灣文化部能夠正視此事,不要以為這只是提振經濟競爭力的事,而忘記更多文化根本的問題。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