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7-蔡子強:多一點寬容,少一點理直氣壯

蔡子強:多一點寬容,少一點理直氣壯
9:57 27/4/2014


【明報專訊】老實說,從小到大,自己都算不上是一個好好先生,脾氣頗為火爆,自恃口齒伶俐,嘴上不饒人,到了40歲以後才開始懂得收斂,當然,這要歸功於歲月的沉澱,遇過足夠多的人,碰過足夠多的事,讀過足夠多的書,這都會讓個人的修養有所變化。

一位台灣五星級飯店領班的自白


例如,我便曾經讀過以下一篇文章,題為〈鐵血消費者——少一點理直氣壯〉。這是由台灣一位五星級飯店領班徐正雄先生所寫的,或許旁人眼中他天生注定是「吃這行飯」的,但文中他卻說,他差一點與這個行業擦肩而過。

他說永遠忘不了10多年前,初出茅廬時,在一家五星級飯店工作的一件往事。那是他第一次打翻東西,把托盤上的一杯冰凍啤酒倒在客人身上。經理立即趕過來向客人道歉,拿來乾布讓客人抹身,還差他到吧台拿來一杯鮮橙汁給客人下火,當他誠惶誠恐的把橙汁放下,並猛賠不是時,客人卻笑了,旁邊的客人也為他「解圍」,開玩笑說要他把啤酒倒在他們身上,因為他們其實也想喝鮮橙汁。

結尾他寫道:「事後我常常想起這個客人,如果當時他要我賠償,我想,後來的我,絕不會充滿熱情的繼續從事餐飲業,原來他是我的貴人,因為他寬容我,給我機會。我想我們在很多地方都會碰上這種事,當別人犯錯時,不知道你是否願意給他一次機會﹖」

你的寬容也許可以改變犯錯者的一生

最後,他更寫了一句發人深省的說話:「也許,你的寬容可以改變犯錯者的一生。」

我慶幸自己讀過這篇文章,這是我人生因緣的一部分,讓我提醒自己要謙卑,要包容,提醒自己,要善待服務業裏的基層員工,我的一個自以為理直氣壯的投訴,隨時會為別人帶來連串的效果。

或許,商台真的是失去了王牌節目《風波裡的茶杯》太久,太過緬懷這個黃金時代,於是該台的節目主持,最近也搞出了一幕「茶包裡的風波」。

「茶包裡的風波」

該節目主持大有名氣,在不同的媒體都曾經有過「地盤」,事緣她與親友在酒店餐廳叫了3杯「English Tea」,並要求每杯加多一個茶包,侍應詢問經理後回覆,若然要兩個茶包便要給兩杯錢,主持便發晦氣說:「你敢收就得嘞﹗」結果酒店真的收了,她便勃然大怒,先在自己電台節目,後再在自己facebook,公開點名投訴以至唱衰該酒店,並呼籲「請廣傳」,而更惹人爭議的,是她更開名指斥那位侍應,並恥笑他為「蠢侍應」。

究竟事件中孰是孰非,最近兩個星期大家已經討論了很多,是非對錯似乎已經頗為清楚,我相信自己也不再需要加把嘴,反而這件事讓我想起前述那篇文章,於是拿出來與大家分享,但願那位侍應,不會從此對餐飲業失卻熱情。

比起升斗市民,我們這類所謂「意見領袖」,在媒體上擁有很大的發言權和影響力,老套的套用《蜘蛛俠》電影中的一句:「力量愈大,責任愈大」,因此更應懂得克制。正如曾志豪那篇文章〈(請廣傳)蠢侍應心聲〉,篇末最後那幾句:其實用那麼珍貴的大氣電波來投訴「茶包裡的風波」,又會否太過浪費呢﹖為何不用來監察社會其他不公義的事呢?

我們當然可以批評和投訴大機構,如果批評是合理的話,這可幫助它們做得更好。但當牽涉小員工時,卻請務必三思,想想是否可以門前留一線,畢竟他們不像我們,在媒體上不一定有發聲、為自己辯護的機會。點名指斥,甚至以自己的名氣,呼籲「請廣傳」,策動輿論公審一個小員工,我相信實無必要。小員工牽涉的又不是什麼彌天大罪,生活已經十分艱難,這樣若然打爛別人的飯碗,試問又於心何忍呢﹖

把脾氣留給權貴和社會不公

今天,我會盡量提醒自己少發脾氣,但若然真的要發脾氣,也把脾氣留給那些有權有勢的人,例如特首梁振英、政府高官、大機構如TVB,以及其他壟斷資本等,因為,權力的天秤已經嚴重向他們傾斜,自己實在毋須太過謙恭,免得助長了他們的氣焰。相反,對於無權無勢者,則要反其道而行,免得一個不小心傷害了別人的自尊。

特首請吃飯可以不去,被邀出席一些「畀面派對」我也可免則免,但清潔阿姐、學生送來的糕點,無論喜歡不喜歡,都要欣然吃下;碰上特首和高官,不用那麼熱情,更不用笑臉迎人,打恭作揖,最多點一點頭,但碰上清潔阿姐、校巴司機、屋邨小巴司機、屋邨看更和管理員,就要盡量打招呼、講早晨、講唔該;對位高權重者,要不亢不卑,但對服務我們的工友,則要彬彬有禮。

這就是我的做人原則。

蔡子強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