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5-張煒明:我的三年零八個月

張煒明:我的三年零八個月
明報2014年4月25日


三年零八個月前那雨夜,「魔警」持槍闖進尋常百姓家。槍聲貫穿的,不僅是那藍色的康泰旅遊巴,而是香港人的心;子彈打碎的,不只是八個家庭,而是香港人對菲律賓的印象。馬尼拉人質事件,是不少港人心目中的一道刺,亦是不少曾跟進事件的記者的一道心結。

傳媒行業,人來人往,跟進一單新聞三年零八個月之久的人不多。2010年8月23日那天,小記入行才4個月,正值放假,還記得當天全日出外,到晚上在餐廳坐下來才看到直播。初出茅廬,赴菲當然沒有我份,翌日被老東家叫到中環游走,找找菲傭做訪問,算是第一次跟進事件。後來菲律賓調查報告出爐,戰戰兢兢的到生還者李奕彪家拍門做訪問,記憶猶新。

翌年情人節,死因庭開審,被指派到高院「追尾」,即不用聽審,集中與家屬、律師等混熟。在高院廁所,我碰到Masa哥哥謝志堅,即笨拙地遞上名片,沒想到及後大家成了朋友。曾埋怨為何天天百無聊賴到高院呆等,現在回想,不少家屬傷者也是在法庭上認識的。

事件一周年,我曾兩度跟隨堅哥赴菲律賓。當中曾發生一段小插曲:數名行家和堅哥在酒吧區吃過飯後,手拿罐裝啤酒邊喝邊回酒店,突然有數名自稱旅遊警察的人下車,說街上不可喝酒,要拘捕我們。幾經擾攘,最後我們威脅要找律師(即隨行的涂謹申議員)對方才作罷。我曾私下多次跟堅哥說要堅持菲方道歉。最終家屬接受菲方mostsorrowfulregret(港府譯:最悲痛的歉意)。小記費解,當天即抓堅哥問個究竟。堅哥指,不想進一步制裁會影響無辜的菲傭,亦不想傷者再勾起不快,不能自私地追求完美,反思自己追求公義時,會否為其他人造成不公義。在現今功利主義的社會,堅哥的無私和大量,以德報怨,值得我們學習。小記尊重他的決定。或許,世事往往就是不完美,人生往往充滿遺憾。

和堅哥訪問短短一小時,已有兩三名市民上前跟他打氣。堅哥謙稱,自己不是公義鬥士,事情完結後,只想低調過活。而我亦和這宗見證我成長的新聞暫別,重新出發。

[文.張煒明editorial@mingpao.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