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7-柳俊江--反智動物:傳鬥士

反智動物:傳鬥士
10:54 27/4/2014

■自稱「球場蛋散」,柳俊江(右一)現在是三支業餘球隊的成員。

難得的假期,和睡魔一直在糾纏。長期睡眠不足的我,最期待的自然醒終於要出現了!可是,我還是決絕地和周公告別,因為我隱隱感覺到,籃球癮在噬咬雙手!含着牙刷打開電視,NBA季後賽正打得火熱,馬刺雷霆溜馬金塊公牛我都喜歡。好波!唷,牙膏掉地上了……沐浴更衣過後,回過神來,我還是忍痛把電視關了──睇波不如打波,匆匆揹起運動袋出門去,決定要打個夠。
早起練波,像時光倒流,初中幻想駕車,駕車回望初中,在吐露港公路都心不在焉……十九年前一個早上,隨學校籃球隊到天水圍體育館練習。繞體育館外跑幾圈熱身,然後做簡單的體能訓練,時值腰圍高峯,很多動作做不到,首兩課操練已經捱不住,落荒而逃了。好幾年流落街場打街波,耗費了幾年光景,又因看了《男兒當入樽》,中六重回校隊,雖當上了隊長,可惜資質奇差,技不如人,始終是個球場「蛋散」。

■「傳鬥士」教練李嘉耀,投入有如活臣教練。

傳媒朋友組隊
先戴好頭盔,論球技、身體質素、球場智慧,我都是一個三流不入的球員。偏偏輸波淋不熄我的熱情,十多年來從未離開過籃球場。到現在,打三支業餘球隊,每星期打地下聯賽,仍然不脫「球場蛋散」本色,一場比賽有雙位數字得分已經難能可貴,更不要說是球隊主力了,頂多是工兵型甘草球員。畢竟也都三十有幾了,不再有殺入重圍的氣概,每場有二十分鐘出場時間,已經夠開心一個晚上,再入幾球靚波,已經恨不得在facebook大事宣揚。「有冇搞錯,又去打波?冇時間陪我,又打到損手爛腳,有乜咁好玩?」太太偶有怨言,不明白這個邁向中年,中間肥胖的假年輕人,為何在籃球場顯得特別儍。
泊好車,鯨吞一個蛋治,已經腳踏旺角麥花臣體育館的木地板。場邊一群三字頭大叔們在暖身,燕瘦環肥,彷彿每流失一滴汗,青春也就一點點地逝去。少林足球造型的球隊,卻改了一個霸氣隊名:傳鬥士Mediators,顧名思義是由傳媒朋友組成的籃球隊。牌面聽來響噹噹,計有體育新聞王子伍家謙、「曼聯又輸一場」馮堅成、蘋果體育元老仙道彬、NBA講波佬丘雨勤、武俠小說作家喬靖夫、商台「抒情哥」葉宇澄等等。隊長是體育新聞界的傳奇人物關家昌,身材樣貌似叮噹,而教練則重金禮聘現役南華大前鋒李嘉耀。

大叔們不怕輸
在前幾次操練,教練很仁慈,只做基本的,可惜好幾位隊友熱身拉筋階段已經不爭氣被KO了。岩岩巉巉的大叔們平日嘴箒箒,原來講就天下無敵,打就無能為力。射波大針、走籃抄粉、傳波失誤、走位錯亂、防守失位,我不止一次看見教練掩面搖頭,就像《Shaqtin' A Fool》裏頭活臣教練的表情一樣。在備戰不足的情況下,我們正式參加波鞋網站HK-Kicks搞的聯賽,面對年輕力壯的球隊,基本上沒有還擊之力,頭三場慘敗得灰頭土臉,幾位隊友相繼傷出。好在大叔們不怕輸不怕瘀,一人一句"Heads Up!"反而打得更投入,然後神奇地連贏兩場。
「好!今天練習到此為止!」體能訓練近兩次都超時,共三個半小時的練習,竟然全隊都捱過了,換轉是二十年前的我們也不可以捱過,因為這不是體力問題,一切都是心態問題。一堆堆人肉軟癱在地上,卻又滿足到不行,午飯不必喝青島送豆腐火腩飯,此刻我們是最最浪漫的男人。


Profile:
前新聞記者、主播,動物NGO工作者。現為自由傳媒人兼「另類生態學家」,透視傳媒生態、動物生態、社會生態。《反智動物》討論最高智商靈長類動物之種種反智行為。

柳俊江
電郵 :ryanlau88@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