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9-陸以心--【七筆思議】前世作孽,今生寫字:車仔檔之戀

【七筆思議】前世作孽,今生寫字:車仔檔之戀
6:51 29/4/2014

■在公共屋邨長大的小孩,沒有幾個能逃得過車仔檔的誘惑。

每年的農曆新年,我打死都不會外遊。除了留港陪家人,更重要的是進行一年一度的「掃街」大行動,也就是狂吃街邊小吃!你說街頭小吃真有那麼好吃嗎?其實也要看攤檔的水準。反正新年期間出動的,都沒有讓我失望過。我喜歡掃街的程度近乎不要命,只要攤檔飄來的香氣能夠勾起本人的食慾,我就會冒死都吃一趟。如果我敢吃北京路邊攤的煎餅果子與包子,大抵也夠資格說是「冒死一吃」吧!

在公共屋邨長大的小孩,沒有幾個能逃得過車仔檔的誘惑。從前中學附近,每到早上都有各種車仔檔攤檔。我為了趕上來個「歡樂早場」,不惜早半小時出門,在熱辣辣腸粉車與香噴噴即製餐蛋治之間周旋,還有偶爾癮起會幫襯的炒麵(炒米粉我可不碰的)。到了放學時間,我就一定要吃甜的。糯米糍嬸嬸與雞蛋仔夾餅阿伯,就像後宮佳麗一樣等着我去「寵幸」,反正以本人的食量,肚皮「起雙飛」絕對無難度啦!


晚飯後,我們這些訛稱溫習的假勤力學生,通常只是把書翻幾翻,打打鬧鬧一會,等到自修室關門了,就三五成群的蹓躂到富亨村的廣場。為的就是我朝思暮想的「燒烤佬」。沒有人知道他的真正名字,他擺檔的位置也不固定,有時在邨口,有時躲在山後,不過只要循着人流與炊煙,肯定就能找到。燒烤佬的車仔檔,當然就是獨沽一味賣串燒。我最愛的就是牛肉與大肉腸。那怕每次都要等上15、20分鐘才有得吃,有時因為燒烤佬太忙漏了單,更要等上半小時以上呢!可是他的串燒,就是值得等待。牛肉新鮮,外焦內軟,沙嗲香辣但不嗆鼻;大肉腸一口咬下去,會聽到清脆的「噗」一聲,還有燙嘴的肉汁冒出來呢!

無論春夏秋冬,燒烤佬都是一件豬肉佬背心出場。不過他只要站在那「神壇」上,一眼關七似的轉動各款串燒……舉手投足間散發的自信,根本就像上帝創造宇宙嘛!來找燒烤佬的顧客,都知道要耐心等待的規矩。通常點完東西後,再去別的車仔檔拮一串魚肉燒賣,或是到糖水車買涼粉,繞一圈回來就差不多可以吃串燒了。無數個夜晚,我跟朋友們都在沾滿一身燒烤油煙,吃得滿嘴是油的狀態下,滿足地回家去。
記掛燒烤佬肉腸

自從念大學以後,宵夜戰友們四散,我也搬去宿舍住,多年沒吃到燒烤佬的串燒。這幾年特地回去富亨村碰運氣找他的蹤迹,每次都撲空。問過不少住在那裏的朋友,都說他不常出沒,但又不致於完全消失。反正就像撞鬼一樣,要看運氣了。
曾經嘗過的美味,從此沒有機會再嚐,就如遠古遺失的初戀一樣叫人稀罕。嗯,這樣說也不對,還是覺得燒烤佬的大肉腸,比起初戀更讓人記掛。最起碼,我跟燒烤佬的每次相聚,都是名副其實的happy hour啊!


《春嬌與志明》編劇,精神與肉體長期處於越吃越餓狀態。

本欄逢周二刊登

陸以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