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6-Piers Darkins--親子專欄:(跳出英語)不會認錯的家長

親子專欄:(跳出英語)不會認錯的家長
9:21 26/4/2014


最近我跟朋友言談之間,談到他永遠不會在孩子面前認錯。我有點困惑,續追問更多。顯然,即使他們在孩子面前犯了一個明顯的錯誤,他們會因為面子而永不會在孩子面前認錯。他們認為不好意思,擔心孩子不會尊重他們。這跟我認為的事實正好相反。讓我先舉個例子。我的朋友誤會兒子未完成功課,向他大喊:「你做晒功課未呀?」兒子回答:「做晒功課啦!」若這情況發生在我和女兒身上,我會為自己做錯而道歉,然後給她一個擁抱(我會用任何藉口去抱抱她呢!),然後才問她執好了書包沒有。但我的朋友並不是這樣做,他逃避、不承認自己的錯,繼續以責備的口吻多問兒子幾個問題:「你溫咗書未呀?」「實攞100分嗎?」
我寫的文章,都是我的經驗之談,分享對我來說有用的方法。我育兒的方式並不是唯一正確的方式。但當你回想你跟孩子相處的每一天,相信你也會認同,與你的孩子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是最重要的育兒之道。當你與人建立關係時,對人誠實和持開放態度,使對方自我感覺良好是重要的一環,這也能應用於我們與孩子建立關係的時候。當孩子還小時,他們會盲目跟隨我們的言行舉止。但隨着年齡的增長,會開始質疑我們。孩子遲早會知道,世上沒有完美的父母。當孩子意識到你並不完美時,他們會質疑為甚麼你從不認錯。他們會問,為甚麼你犯錯時從不道歉。這或會引致他們不滿,甚至憤怒。當孩子到十來歲時,他們會抵抗你,變得反叛。再用我之前舉的例子,若你先跟孩子道歉,那就在這情況避免了彼此鬥氣。若你不承認自己的過錯,你只會無謂地把情況變得更緊張!
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就去承認自己的錯誤不是更好嗎?讓他們知道,你不是缺乏安全感,讓他們知道犯錯不是甚麼一回事,讓他們學習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學會承認錯誤、學會道歉是人生重要一環,做好身教、做孩子的好榜樣,把你與孩子的關係建基於誠實和自信上,這樣才是育兒良策。
(文章由英文原稿繙譯)


作者:Piers Darkins
三女之父,本地小學外籍資深英文教師;其妻為人氣博客Yennie,以一篇「不上Playgroup」網誌在媽咪界打響名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