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3-劉天賜:耐性鬥短命

劉天賜:耐性鬥短命
23:14 3/1/2017


全世界人們都在『耐性』這種品行上退化!
人們的忍耐能力一天比一天差,一年比一年壞!為什麼呢?過去,並沒有歧視勞動階層,但他們普遍缺乏忍耐能力。舉例:舊日天星小輪三等乘客,末泊定碼頭,人已經跳上岸了。真是表演輕功絕技的鏡頭!不止一位,接二連三,老老少少的乘客,都末停定船已跳上岸了,從來末見生失手。只能猜想,這班辛勞工作者,肯定趕時間,分秒必爭,掙多個仙吧。反而,白領階級、西裝友淡定上落。
五十年代,香港、九龍人口暴漲,公共汽車不敷應用,大家搶時間返學、返工,『迫巴士』乃係日常生活的基本技能。巴士一到,守閘大哥已準備戰鬥格,爭上車的乘客也要機智地估計巴士停下位置,搶先在頭,排除萬難爭取上到汽車,真比現在『上到樓』更困難。
好不容易,引進了排隊之『玩藝兒』,大家才學習了守秩序,有了秩序,始有耐心的培養。
不過,秩序並不是『人類天生、先經驗』似的東西,,初則需要硬性規定,且有權力配合執行,漸成習慣才行之有效。父老相傳,日治時期全港最有秩序。因為皇軍持刺刀站崗,誰人不守秩序,二話不說,刺刀剃頭,豈敢錯次!
耐心需要『迫成』的。人們自私的基因作祟,自我中心為先,必定爭先恐後。『執輸行頭慘過敗家』,執輸便是拿了負方,先負,然後失勢,後面難追趕了。故此,港人對孩子前途有:『贏在起跑線』的願望。以為『早到便著數』,一路可以扶搖直上,出人頭地了。這只怪教育不教邏輯,此為謬誤而不知。
忍耐當然是家教,校教的責任。舊時,埋檯吃飯,家規一定要等齊人。一個不能少。教導大家先要守時,不能遲利。開飯等齊人,教導『家庭凝聚觀念』,同時也教導忍耐,不能叫餓,不能自作主張起筷。家規有尊卑之分,老輩上座,大家要忍讓老人。現在不講究尊卑觀念,還存有忍耐之性情嗎?尊卑也是社會上的秩秩序,並且是一切秩序的基礎,不只是中國固有,西方文也如是。今人視財產物質多寡決定『尊卑』,秩序無形中亦失去了基礎。
舊時學技,徒弟首先學好耐性。師傅幾時教授,由他作主,唯有忍耐等候時機來到,其實就是學好忍字。
今天,人們不能學忍,因為『速度』令人產生假像,以為快速則是『成功』,這是企圖超越規律的嘗試。萬事萬物皆有發展規律,有些不能突破,突破了,並不好事。舉例:母雞可以『趨谷』生蛋嗎?如今卻可以,令利到母雞不知道時間轉移,製造縮短每天時間假像,使它能多產生了蛋只,收穫多了、但蛋只沒有蛋味。
很多東西,天然成長有秩序,一旦破壞了,只在利益上得益,如果只講求物質、金錢上絕對有利,必取銷忍耐之心理。於是多燥火,多爭執,無寧日了!


劉天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