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3-安裕:列根主義重現

安裕:列根主義重現
東西南北
20170113

■美、俄兩國仍然是世界上擁有最多核彈頭的國家。互聯網

「好打得」的其實是美國和俄羅斯,「打得」不在於有多少航空母艦,美國儘管有十艘現役航空母艦而俄羅斯只有一艘邊開船邊冒黑煙的航空母艦,但沒有人把這兩國區別為「強國」或「弱國」,原因很簡單,美俄各擁7,100及7,300個核彈頭。「大國」的定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一改再改,先是擁有原子彈便能入圍,之後是要有氫彈,再之後是有多少彈頭。近年美國經濟被中國從後猛追,俄羅斯自原油價格下挫後凋敝不堪,但這對國際舞台雙主角仍然說話有力,這是由於倉庫塞滿核彈的底氣說了算。
特朗普勝出大選後,一再觸碰幾十年沒有人敢動的外交戒條,包括與台灣總統直接對話。不過,倘放在更大的戰略框架看,特朗普去年聖誕節前的twitter短訊更令全球震驚:The United States must greatly strengthen and expand its nuclear capability until such time as the world comes to its senses regarding nukes(美國務必極大地強化及擴張核力量,直至全球在核武器上變得明智為止)。美國雖然在七十年代初與蘇聯核武競賽至高𥧌,最終在玉石俱焚的相互保證毀滅(Mutual Assured Destruction)恐懼之下叫停,在擁有相若核彈數量下進入停戰階段。過了40年,特朗普提出大幅增強核打擊力量,俄羅斯縱是特朗普所說的「朋友」,亦不能不陪着落場。各擁七千核彈頭的是美俄,據稱有二百至三百個核彈頭的法國、英國、中國被擠到一邊。美俄從七十年代中美蘇大三角跳出來,自成一個小小的超級核武俱樂部,睥睨天下。

美俄的核武技術及數量,說明真正大國的實力何來。美國核武勝在精準,俄羅斯核武不算準繩但彈頭當量巨大。兩國五十年代拚命製造核武,全球各地仍接二連三發生美蘇縱有核彈卻不能控制或阻撓的事態,五十年代初的韓戰、同樣始於五十年代的中南半島戰事俱是例子。1957年,哈佛大學教授基辛格寫了一部當時來說是與主流立場迥異的《Nuclear Weapons and Foreign Policy/核武器與外交政策》,認為一旦遇到挑戰,不敢使用的核彈就不能算是震懾武器。他說,由於核武動輒以大規模毀滅為目的,美蘇對此甚為忌憚,於是不會使用,遂建議實行有限度戰爭策略。基辛格的概念得到軍方部份將領認同,認為省下的核武開支,可以轉用發展常規武器。
美蘇之後在七十年代中期的和緩氛圍逐漸煞住核武擴張,國防開支用在提升核打擊能力而非大量製造核武,美蘇控制世界格局形成。同一時間,兩國鑽研核打擊的理論與實踐,有一派看法是,若對方第一次核攻擊時不能全面消滅本國核武庫,只要有二百至三百枚彈頭免於毀滅,就有能力發動報復反擊。類似概念受到支持,因此美蘇都集中精力研究第一次核攻擊戰法,美國的是三個核彈打一個蘇聯中型城巿,目標城巿約二千個。不過,理論歸理論,1975年出版、戰後蜚聲歐洲的《紐約時報》軍事專欄記者米杜敦(Drew Middleton)寫的《美國能打勝下一場戰爭嗎?/ Can America Win the Next War?》踢爆美國底牌:美國雖然四出與他國簽訂軍事同盟條約,但美國真的會為距離北美幾千里的一個遠方小國出動核武?


特朗普矛頭朝向中國

基辛格主義在七十年代美蘇核競賽時期毫無疑問起着煞車作用,客觀上他在美蘇之間奔走裁軍談判,亦是他的舊作折射。核武入庫為世界和平帶來動力,核戰時鐘往後撥,擁有一個彈頭和擁有一千個彈頭的國家在國際舞台份量相若;美蘇各有七千彈頭無助國勢增長,與三百彈頭的中英法三國平起平坐,與可能擁有核彈的北韓伊朗是平等論交。特朗普的twitter一番話,不似信口開河要說就說,這個地產商人對核武戰略的研究,不像擁有足以推翻基辛格行之半世紀的核武與外交方略視野,而是後面另有軍師。特朗普的核戰略,在他的twitter下半句昭然若揭:「變得明智為止」──倘認為美國的核武不足懼,就擴大到令人畏懼為止;七千核彈頭不畏,八千個九千個提升技術,總會讓人畏懼了吧?更重要是,特朗普的核威嚇,用意是拉開與其他核武國家差距,以及由核武實力帶出更大的國際事務話語權。

換言之,這是八十年代列根主義的二十一世紀版本,peace through strength(實力換取和平),實力是指核武,和平是指美國強勢不變的世界局面。當今世界未見大規模熱戰,然而冷戰若隱若現,特朗普先發制人說這番話,客觀上令人覺得矛頭朝向中國。至於美俄會否結成盟友共同對付北京,此刻要作定論言之尚早,畢竟1945年之後敵對至今,未來四年翻天覆地勾肩搭背太過出人意表,然而面對中國挑戰,美國全球戰略備受考驗,特朗普看來似有定見。核武競賽再揭幔帷,狹義上的大國僅餘兩家,世界格局丕變,一極多元回到一極二元。這大概連老布殊也想不到,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東歐崩潰後他一手揭櫫的「世界新秩序」在他當家時實現不了,卻在特朗普手上借屍還魂,用來壓箱底的二十幾年舊貨,今天給人翻了出來。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