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7-李專:感情再深,相處不累才最重要

李專:感情再深,相處不累才最重要
22:21 27/1/2017


Dear CG,

你好,我今年31歲,這是第二次拍拖。上一段感情傷害很深,花了幾年時間才走出陰霾。我單身了6年,跟現任男友拍拖15個月。今年2月,我因為身體有事,一直未能在性方面上滿足他。半年前,我以為身體康復了,與他愛愛,最後又搞到復發要入醫院。我一直自責自己連最基本的都不能給他。每次我們親熱,看到他忍耐得這麼辛苦,我就會好自責。最近一次去旅行,他表現到對我好抗拒。然後我問他,他說其實好怕掂我,怕我又再入醫院。我應該相信他嗎?

這半年來我們經常因爲性格問題,時常吵架。今年年頭,我已經向他說清了我是找結婚對象,他說他未遇到我之前從沒想過結婚這回事。他告訴我給他5年時間,我問5年後可以存到多少錢,他答不出來。剛認識他時,他收入很低,這一年,他共轉了兩次工。人工差不多是從前的2倍。而他也承諾我會今年底還清卡數和開始儲錢。8月時我再度入院,他金錢上幫助了我一點。雖然很少,但是我是欣慰的,至少他有聽我說去儲蓄。

我知道他對我很好,但是我們是兩個世界的人。這半年大家都過得很辛苦,很累。每隔一星期就吵架。最近我才意識到自己有情緒病,有點抑鬱。

在谷m前,情緒起伏很大,他說話時常不經大腦(一般的常識也沒有),我經常因爲他的說話而動肝火。我曾經指罵他沒腦、癈等一些傷他自尊說話。其實我們吵架就是經常為了芝麻小事。朋友時常勸我分手,說他不適合我,又說我做人唔化⋯⋯叫我趁快放手,找個適合。

半年以來,我們的問題就是不停重複又重複地重演。他是個極低自信但愛逞強、愛面子的人。遇到問題不懂得處理就會把問題留給我。每次都要我提醒、推動才會去解決。而事實上,以他能力是做到的。我感覺我像他媽媽,每次都是鞭策他才做(例如轉工),有時候真的很累,連一些小事都不能處理。我又會想,這個人將來不能依靠。我想大家是共同成長的伴侶。
這半年,他曾經主動提出分開。他說我愈來愈不尊重他,當他是兵。這幾個月我們斷斷續續都說到要分手般。他說我經常迫他,勉強他,對他呼之即來,揮之則去。

是我不太愛他嗎?在勉強大家嗎?不去包容,妥協,尊重?他最近經常對我冷淡,問他什麼事,他說不想講。因為之前他曾抱怨他說什麼都是錯的,所以寧願不說。

我跟他就是找不到舒服的相處模式走下去。我感覺到他對我的愛因每次吵架而消耗。我知道總有一天,最後他對我剩下只有討厭。

我是否放過別人等於放過自己?再者,我知道他還沒有結婚的打算。雖然他收入增加了,但儲蓄並沒有增加,反而多了使費。看見這樣,我又很焦急。請問他最近愈來愈冷淡,是否表明想我主動提出分手?請問我應該怎樣做?

謝謝您:)

Best Regards,
K
愛情, 愛情問題, 李專, 愛情信箱, 男女關係, 兩性關係, 男女相處, 兩性相處, 溝通, 愛情 溝通

K:

你之所以需要變得強勢,無非是因為他無法給你你需要的安全感,無法令你有一種得到應有保護和關愛的感覺,讓你依靠他。另一邊廂,他之所以變得愈來愈冷淡,往往不是他厭倦了這段關係,而是他經過一次次挫敗,心情變了,多了太多無奈和沉默,循環下去,變成無所謂了。

這不是你錯或者他錯,卻是你們都在堅持硬擠進不屬於你們的世界裡。你們不適合大家。
是的,這個世界沒有完全的perfect match,就算再適合的人都需要磨合,才能成為彼此的對的人。但倒過來看,若大家起初連「比較適合」也做不到,到頭來只會變成在一起不開心;對著另一半說話時要很小心;經營愛情時迎合多於發乎真心,亦難以走到很遠。

需知道,若另一半是對的人,對方會能夠給自己正能量,成為自己的陽光,讓自己充滿動力面對每日的事情,而且對個人和彼此的未來充滿期望。相反,若在這段關係中,自己總是變得不開心和失去自信,彷彿在以愛之名互相折磨,其實這或是該離開的訊號。

無可否認,經過這樣辛苦付出後卻要毅然退出,是令人很不甘心。我也是過來人,絕對明白。不過,你要知道,你們往後還有數十年的幸福等著你們追尋,沒必要為了一個不適合的人,委屈自己,難為別人。到了最後,當你們各自找到相處舒服的人,你們肯肯定會覺得,今天這個決定是做對了。


李專
愛情專欄作家。1988年移民地球,2014年9月16日開始馬拉松式網路寫作。曾於室內設計界打混,後覺得非自己理想生活,轉行做寫稿佬。
**如果你遇到任何愛情上的疑難,都歡迎e-mail到editorial@cosmogirl.com.hk(Subject: ask CG!),愛情專家團隊會於CosomGIRL!為你解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