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0-袁天佑:這是個何等荒謬的時代!

袁天佑:這是個何等荒謬的時代!
2017/1/20 — 15:34


耶穌曾這樣描述他世代的荒謬:「我該用甚麼來比這世代呢?這正像孩童坐在街市上向同伴呼喊:『我們為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唱哀歌,你們不捶胸。』約翰來了,既不吃也不喝,人們就說他是被鬼附的;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他們又說這人貪食好酒,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太十一16~19)

2017年剛開始,第一個月還沒有過去,但所發生多件事,都令人感到荒謬。

羅冠聰等人前往台灣參加會議,會議內容可能涉及台獨或港獨,不過,我深信羅只是主張港人前途自決。無論你主張如何,但言論和思想的自由是香港所持的核心價值。他回港時在機場受到一些所謂愛國愛黨的大媽大叔以暴力襲擊,這理應是香港人所不恥的。但事情發生,只有一些泛民提出譴責。無論是特區政府或是建制人士,對此事均不發一言。人民日報海外版更揚言:「來一次打一次。」又記述有建制立法會議員坐了兩小時車往機場支持,加油添醋的說「到台灣參與主張台獨政黨活動有不妥,有串聯台獨之嫌。」相反的,來自反對派人士的暴力,政府和建制人士均予以譴責。是否出自愛國愛黨的暴力是合理的呢?如果是這樣,愛國愛黨的人士,連做賊也可以了!

立法會選舉後,選舉委員會提交報告。報告內容最受關注的是有關棄選的問題。可能由於是次選舉,因有人棄選,避免選票分散,非建制派可在大區議會選區中五席取得三席,令建制派不滿。在選舉過程中覺得沒有勝算而棄選,使選民可選取政見相近而勝算較高的人,在民主地區是常有的事。無論是甚麼原因,是健康,又或如類似是次選舉中有人因恐怕家人受傷害而棄選,這都是候選人和選民的選擇,不應被剝奪。相反的,委員會對於選舉中票站選票數目錯誤,選票預先運到選舉主任家中等涉及公平的原則,只是提過便算,沒有任何修正建議。當然對於種票,有市民失去某些選舉資格等更隻字不提。明顯的是:選舉委員會由政府委任,委員都是政府政策的支持者。對於有不利於政府和建制的規矩,提出修改,使政府有理據去修訂法例。對於有利政府和建制的,雖或存有不公平的,便隻字不提。這種現象,不但見於選舉委員會,我們可以看見的,就是不少委員會,如警監會、廉政公署、大學校董會……等等,已再沒有反對的聲音了!

西九建立故宮博物館,本來也是無可厚非的事。在決定興建前,預先委任則師作出研究建議,也並不一定是偷步。問題是,當政府宣佈時,項目已與內地故宮單位簽署了備忘錄。換句話說,宣佈後的諮詢都是假的,只是要你知道將來的博物院會是怎樣的,要你硬食。這種做法均不符合施政透明的原則。推銷和執行是項工程的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指反對興建的人士「政治化」,指預先諮詢會遭反對而延誤工程,但另一方面又指興建博物館是市民所認同的,這些言論均自相矛盾。事實是:興建這博物館正是「政治化」的任務,雖不一定與她要參選特首有關,但要顯示「一國」的權力,中央要興建的,你能反對嗎?這與高鐵、三跑、港珠澳大橋等大白象工程都是同一原由。

特首選舉更是一場大龍鳳。三月特首選舉,有意參選者只是在近期才正式表態。有人意圖參選,辭職一個月後才被接納。有人在取得政治本錢後便立刻辭職預備參選。1200人的選舉委員多不肯表態支持誰人。這些一切一切背後的原因,都是亞爺未欽點。亞爺為表示選舉是公平公正,所以暫不表態,但其實已透過不同途徑向接受吹雞的建制人士放風。有兩位候選人宣佈參選,民調指出其中一位的支持度超過另一位,但民調又相信當選的會是支持度較低的那一位。明顯的原因是:阿爺背後的欽點,連一位建制的參選人也流下眼淚,市民只可感到無奈。我沒有資格去判斷誰人有上帝的感召作特首,但我知道,假若特首事事以中央意旨為先,相信香港難以有和諧,「一國兩制」也名存實亡。

新一屆立法會會議,從開始至今都是鬧劇。日前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中,有議員不按規矩發言超過十分鐘,主席不阻止。有議員用錄音機播放689在競選時的承諾,但主席不准,並以沒有聽從他的命令而指議員行為極不檢點趕她出議會。主席按那條規則不准人播放一些相關的錄音?

青年新政與香港民族黨投得年宵攤擋,但在年宵臨近時被取消租約,原因是懷疑兩政黨會售買港獨宣傳品,又擔心會有支持者和反對者到場引起混亂。政府憑甚麼可以知悉售買物品是宣傳港獨?投得攤擋自然會訂購貨品,損失由誰負責?懷疑和擔心可以定人死罪?那麼懷疑這些政黨的成員會在街上宣傳港獨,擔心會引起支持和反對者在街上對立,可否不准他們行街,甚至要趕他們出境?

怪事年年有,會否今年特別多?一位特首參選人在他宣佈參選宣言中提及香港的核心價值:「法治、公平、廉潔、自由、民主、多元、包容和關愛」,這些香港人珍惜的價值去了哪裏?

或許你不會認同Hong Kong IS NOT China,但香港失去了這些核心價值,與香港被中國化(Hong Kong is being Chinalized)有關。某些有權力的人被吹雞歸邊,荒謬的事會繼續增多。

耶穌在描述世代的荒謬後,加上了這一句:「智慧是由所有智慧的人來證實的。」(太十一19;路七35)現今世代實需要作智慧人,明辯是非。


袁天佑牧師
在香港成長,接受香港教育。70年代,大學畢業後,曾任中學老師,後修讀神學,成為牧師。在循道衞理聯合教會工作38年,2016年年初退休。有空多關心社會事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