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7-安裕:選戰與計算

安裕:選戰與計算
2017-01-17


全部是1,200張選委票,目前有至少4名參選人;入圍提名要有150票,勝出要601票。規例就是這些,今年特首選舉照舊這樣運作。如果所有參選人都入場,便是至少4人廝殺的格局。就在這時候,社會傳出擔心「4人太多」之說,且是由左派圈子資歷深厚的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前律政司長梁愛詩說出來,「人多論」開始發酵。

1,200票除4,每人300票,熱門冷門多除少補,要拿六百多票當選不難,但要做到「薄海歡騰,四海一心」的八九百高票勝出則是另一條數。如此,難免牽涉如何計算潛在票數的能力,由於投票選特首是暗票,基本上是難以逐一計清楚;提名則是明票,這就不算十分困難。也就是說,能否得到提名,是前段流程最關鍵之處;過了這關再戰天下,則是另外一場場的熱戰。

不論熱戰也好、冷戰也好,北京一再說香港要做好選舉和交接工作,某程度而言這即是規例,就如西洋拳賽開打之前,拳證拉着兩個拳手站在擂台中央對2人說「不可打腰下‥‥‥」那般。至今為止,社會認知當中,參選的要麼是前高官要麼是前司法人員,一句話,都是斯文人。他們爭論的應是政綱意見治港方略,這些內容要待稍後才能評說,此刻無法臆測。不過,君子之爭這條界線一定不可踰越肯定是鐵律,明茅陰濕,人人都看得到,到時公開譴責便是,政治責任及北京追究則是後話。

岔開一筆,若論計票及控制選票流向,蔣家獨裁年代國民黨威權統治下的台灣,確是真正「滴水不漏」——社區有黨幹——點人頭,退役官兵家屬有「黃復興黨部」負責報數,準確程度可以到十位數,所以那時台灣非國民黨籍「黨外人士」選戰選得很吃力。當時國民黨負責選戰的是關中,他在美國唸書時專攻國際關係,回台後卻一力負責選舉,屢戰得勝,被稱為國民黨第一戰將。然而隨着威權結束,台灣民主之道擴闊,近十幾年國民黨急墜,戰將老矣退出江湖。只是台灣上下如今回望昔日舊事,大概很難想像,那些強權壓迫的苦日子,人們是如何捱過來的。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