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3-石琪:《星聲夢裡人》賞心悅目

石琪:《星聲夢裡人》賞心悅目
2017/1/23 — 17:04


2011 年法國片《星光夢裡人 (The Artist) 》以默片方式,拍攝荷里活「末代」默片明星面臨有聲電影興起,由紅變黑的滄桑,贏得美國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等獎。現在美國片《星聲夢裡人 (La La Land) 》,向有聲電影面世後湧現的歌舞片致意,大獲好評,普遍認為是今屆奧斯卡大熱門。

其實 1952 年真基利主演並與史丹利杜倫合導的《萬花嬉春 (Singing in the Rain) 》,正是以 1920 年代後期歌舞片誕生為背景,至今被譽為歷來最佳歌舞片,非常經典。該片女主角德琵雷諾,上月在女兒嘉莉菲沙(曾演《星球大戰》)逝世後一天去世,終年八十四歲。真基利則在 1996 年八十三歲逝世。

《星聲夢裡人》並非拍攝舊時代,故事發生於當代美國加州洛杉磯,荷里活影城正在該區, La La Land 的 la ,與洛杉磯簡稱 L.A. 相關。序幕先聲奪人,超級公路大塞車,男女老幼紛紛離車唱歌跳舞,一鏡直落。正本戲是俊男俏女的浪漫戀情,不斷載歌載舞,全片賞心悅目,又動聽動人。

男女主角最初都懷才不遇。愛瑪史東正如很多發明星夢少女一樣,在咖啡館做侍應,同時忙於應徵試鏡,不斷落選。賴恩戈士寧是鋼琴師,熱心於瀕臨失傳的即興爵士樂,但只能在餐廰和派對彈奏搵食。

她和他相戀邂逅,照例像歡喜冤家,然後悲喜交集,各有不同運程,難分亦難合,充滿現實滄桑感。愛瑪史東演得特別好,談情說愛很生動好看,最佳是多場試鏡戲加入她的親身經驗,又自資自編自演舞台獨腳戲,真切感人。賴恩戈士寧亦佳,他顯然學過鋼琴,再為此片苦練,在餐廰獨奏和跟流行樂團巡迴演奏都彈得似模似樣,他和愛瑪史東的輕歌曼舞則很合襯,很自然。

這對情侶的故事,頗似去年活地阿倫編導以舊時荷里活和紐約為背景的《情迷聲色時光》,謝斯艾辛堡、姬絲汀史超活合演。妙在愛瑪史東也曾演過活地阿倫的《情迷月色下》和《情迷失控點》。

不同的是,《星聲夢裡人》拍成優異的正統歌舞片,不是花團錦簇、金碧輝煌那種,而像《萬花嬉春》、《夢斷城西》和法國積丹美的《雪堡雨傘》、《柳媚花嬌》那類比較生活化。今次編導達明查素 Damien Chazelle 是新秀,作曲配樂 Justin Hurwitz 是同學老拍檔,前作《鼓動真我 (Whiplash) 》拍攝青年爵士鼓手,在音樂學院被虐待狂教師軍訓式督導,慘受地獄折磨。新作則多情妙韻,靚人靚歌,兩片大異其趣。

此片音韻比舞蹈重要,不少場面像《夢斷城西》聚焦於男女主角,淡化背景與旁人。尤其出色是一次試鏡,女主角由自言自語而至傾情高歌,很精采。後段男女主角久別重逢,主題曲再勾起情花愛火,一下子時光倒流而命運改變,是否有情人終成眷屬呢?這段壓軸戲深情而又懸疑,堪稱神來之筆。此乃新時代懷舊的歌舞愛情佳作,不可多得。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