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3-素黑:寫作和自己重組關係(一)

素黑:寫作和自己重組關係(一)
23:13 23/1/2017


我鼓勵寫作,最近在「米熊」網上群組發起一個以書寫自愛的項目。

寫作是很神奇的活動,是發現及重組自己和世界關係的過程,也能暫時釋放封閉的自己。

我們容易困在自封和被封存的世界裡,常常感到失去選擇和自由,難以走出來。現實生活裡、關係中太多限制和禁忌、難以啟齒的心結、想理卻理不清的矛盾,想改變卻無法如願的死穴。我們都知把內心的壓抑、壓力和不快表達出來能排解負能量,紓緩過後才能進入療愈,修復身心。可大部分人的情緒困擾源於不懂得排解壓抑。而寫作,是我會為受療者建議的自療方式。

譬如她總是拖拉沒起勁,做甚麼都只有三分鐘熱度,沒有動力去喜歡甚麼,投入甚麼。她喜歡寫作,卻欠缺寫作的動力和方向。我讓她寫微小說去,寫甚麼好呢?從她感到發悶的現場開始吧,譬如她早上聽到鬧鐘響,有按停後繼續睡的壞習慣,結果經常遲到上班被上司批判。我讓她把自己變成那個小鬧鐘,寫它每朝準備鬧醒她前的經歷和感想,寫它任務失敗的感受,可能想放棄,寫它為何會走到這個家,肩負起這個任命的故事,寫它在夜裡不敢睡怕醒不來的焦慮,寫它一生為鬧醒別人自己卻孤獨地不敢睡的辛酸……她覺得有趣,寫了,沒料到短短一個月,竟然寫了一個完整的小說來,才發現原來在寫作的世界裡,她終於變回一個有生趣,有期待,有要求,有夢想和開始懂得照顧別人感受的人。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