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9-安裕:中國足壇要流星抑或恒星?

安裕:中國足壇要流星抑或恒星?
2017-01-19


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球星,以天價轉會來中國超級聯賽,不僅是中國大陸的熱話,在英國亦是話題。車路士名將奧斯卡據傳以6,000萬鎊轉會費、40萬鎊周薪加盟中國球會更是近期熱門談資。看來,中超是國際球星的金礦,是他們足球生涯收入的另一高峰。

中國體壇引入外國選手並非新事。乒乓球雖是國球,亦曾邀請日本球手福原愛代表遼寧及廣東隊出賽。福原愛學得一口流利中文,在中日關係惡化的時期,中國球迷對福原愛仍然支持有加,體育壓倒政治,此是一例。另外,中國職業籃球聯賽,幾乎每隊都有外援,美國東歐以至伊朗俱有選手參加;女排則是美國名將現身中國賽場。正面來看,有外來衝擊才能提高本身水平,就像七十年代初香港的流浪足球隊引入蘇格蘭球員,老球迷應該記得「大水牛」華德和「耶穌」居理,一個高大,一個快速,一新球迷耳目。

班主出錢請外援,新鮮感帶動收入,這是其中一個收穫。但是更大收穫是香港球員通過與外籍球員比併,練出更佳功夫。七、八十年代,香港球員頭頂腳踢水平在東亞堪稱一線,尤其中鋒鍾楚維、中堅蔡育瑜等人的頭球,在區內佔盡優勢。這當中當然有苦練因素,然而天天與外籍球員爭逐,技術自會提高,兼可掃走「懼外症」,一舉多得。

不過,當年來港的大多是遲暮或經驗幼嫩的歐洲球員,與如今到中國掘金的一線球星有差距。這就出現一個問題:中國付了錢,可以學到甚麼?

中國國家隊請來2006年世界盃冠軍意大利教練納比執教,帶隊方式對中國球員甚有意思。納比用的不是軍事式訓練,除了練波吃飯,納比其他都不太管。可是,他卻讓球員學到職業球員應當做甚麼與不應當做甚麼,包括必須準時回到住處及參加訓練,中國隊球員對此反應正面,認為他們口中的「老爺子」有料到。

納比據稱年薪1.7億港元,應是一眾外援包括教練與球員薪金最高昂一人,若他能從根本上扭轉中國球員對待體育運動的態度,從視比賽如畏途變成享受比賽,這筆大錢就非常值得花,勝於請超級外援踢三五年後便如流星消逝,不像發光發熱、影響深遠的恒星。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