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1-傑醫師:請食凍柑的人要注意

傑醫師:請食凍柑的人要注意
2017/1/21 — 9:00


小學時偶有玩這個;中學男校,手不冷,亦不想玩;大學年代,這些機會不屬於我。現在,老婆的手間冷,但醫師有潔癖,已忘記這玩意。近年繁忙把脈時,越來越多病人反映:「醫師,你隻手好凍喎」探望同行,亦發現不少醫師面色灰淡,嘴唇隱紫。別人以為中醫待遇不俗,其實,香港打工仔都是這樣。

手足長期易冷,暗暗影響生活質素,反映健康欠佳,亦𧗠生其他問題,如手足指甲皮膚因長期氣血運行不暢,易變暗、蒼老,肌肉亦更易疲勞疼痛抽筋。小孩稚陰稚陽,發展未成熟,出現手足偏溫或冷,都可以是正常,不用過份擔心,但青少年或成人就要好好找原因和注意如何改善。

成因多,虛和壓力多見
手足長期發涼,冬天更甚。在低溫日子,甚至可以一夜不暖,若不慎兩腳一伸,就會抽筋,與體虛長者相似。這些情況過去以女性,或長者多見,而近年,工時長的男女也多見。虛的種類很多,陰陽氣血五臟六腑,任何虛都可引起手足常冷,只是兼症和複雜程度不一,不是醫師,不用細究。

「壓力」一詞,不同人會有不同理解方法,我多數以脈象判斷患者是否壓力大。不少投訴族、工作奴隸都會說「我無壓力」或「我唔駛做野」,為方便溝通,我會把壓力翻譯成高效率、有責任心、主見、個人風格、要求….

因壓力手足冷的人,越忙/急越冷,身暖但 keybroad 上的手指卻冰冷。


解決方法

堅持每天熱水浸足

不論何種手足冷,也可用這方法。

堅持不是一天兩天,不是一週兩週,最少也要一兩個月。每天不是昨天明天或後天,是天天,這些都是常識吧,但很多人搞錯。

之前在多篇文中已有提及如何浸足,不再重複。沒有生瘡或咽痛的人,可加一兩片薑和一小杯酒,效果會更佳。


運動戒生冷

總有大媽把散步或家務當成運動,總有人認為魚生夀司不生冷⋯⋯很難教。

運動是難事,但拉筋很容易,那就退而求其次,每天早晚拉筋各 5-10 分鐘。


穿衣

天冷穿衣,下身保溫尤為重要,但這世界很難找到東西阻止想穿短褲短裙少女。香港人不習慣穿兩層褲,但若有須要,就不要怕麻煩,反正其他人不會看得出。

常嘲笑別人虧的人,未見過真壯,反而多有暗病,只是粗心大意未有發覺。他們心裡自卑,希望透過指罵別人來假裝強大。


傑醫師
陳俊傑
註冊中醫師,又稱傑醫師。茹素十年,堅持從不用動物藥治病。曾於政府,私營及慈善團體行醫。深信只要適當調整生活和飲食習俗,大部份疾病和症狀也能明顯改善。任何人在醫學或素食上有問題,歡迎留言或pm我分享。www.facebook.com/chan.drki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