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1-梁家傑:促成大和解的能耐

梁家傑:促成大和解的能耐
21:22 21/1/2017


20年來,歷屆特首選舉的套路是小圈子投票產生選委,然後這小圈子在北京操控下提名並投票產生特首,塘水滾塘魚,近親繁殖。志在必得的參選人仰仗中央鼻息,向中央乞票緊要過向選委拉票,因為大部分建制派選委會遵從中央指示投票,令中央欽點的參選人勝出。參選人的親民騷,口中的「選舉面向不只1200名選委,而是全港700多萬市民」,門面工夫而已,頂多是為了拉高民望,無份提名和投票的700萬市民是有自知之明的。

觀察至今,未見林鄭月娥和曾俊華這兩位特首主要參選人突破上述套路,實在令人沮喪。曾俊華比林鄭早一個月辭職,但白白浪費了先機;林鄭本周一在宣布參選特首的記者會上,言辭冠冕堂皇,但老生常談,虛詞多。她說關心700多萬人福祉、她的管治團隊會有新血、合適環境會重啟政改、如果梁振英競選連任她不會出選、她會延續現屆梁振英政府的良好政策、會有更多公眾參與、建立和諧社會、包容、管治上透明度要更高云云,愈強調這些,愈令人想起她離任政務司長前的告別作,處理西九故宮的手法是反其道而行,愈令人覺得她是梁振英2.0。

林鄭漠視程序法規的「膽自大」不下於梁振英,曾俊華在財政司長任內則是守財奴,二人都必須面對自己的「原罪」和反省。而作為特首參選人,當前最需要展示的是氣魄、膽識和眼界,提出一個具視野、高瞻遠矚的論述,讓香港市民看到,他或她透徹了解過去20年香港如何走到今天的困局,特區政府責任何在?中央政府責任何在?而他或她會爭取香港市民信任,有能力修補撕裂的社會,有大和解、同心同德、重建和諧團結的想像、希望和決心。

經常聽聞一個說法,特首參選人若要獲得中央祝福和建制派選委支持,必須遠離民主派選委。實事求是,假如不拋開梁振英種下對民主派的敵我矛盾思維,下屆特首治下的香港休想得見政通人和,中央政府亦休想付託下屆特首在港實施的政策會順利執行。大和解,是對特首參選人的考驗,是下屆特首為自己、為香港必須具備的本事。


梁家傑
19/1/2017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