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7-馮睎乾:子女應該食聰明藥嗎?

馮睎乾:子女應該食聰明藥嗎?
11:00 27/1/2017


最近有報導說,不少香港中小學名校生的家長,為提高子女學習能力,竟安排他們服用治療ADHD(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的藥,甚至在通訊群組中把藥名傳來傳去。在英、美,這類「聰明藥」(smart drugs)其實已流行超過十年。據2005年調查,美國大學生為改善考試成績,有4至7%曾服食Ritalin和Adderall這類ADHD藥物。還有隻嗜睡症藥Modafinil,劍橋大學研究證實,它有助大學生解難題、記憶長長一串數字。牛津和哈佛的研究者更說,它是世上最安全的聰明藥,不知香港可有家長拿子女做此藥的白老鼠呢?
請勿誤會,我不是推薦這隻寶藥給你,倒想介紹BBC網站一篇文章。那文章的作者聽說Modafinil這麼神,就想親身做個實驗,服用前還徵詢了醫生意見。醫生說他年青力壯,該沒有嚴重副作用,於是作者便放膽一試。他在劍橋大學吃了第一粒藥,然後立即做認知能力測試,果然立竿見影,他的專注力、記憶力都有顯著改善。第一天,作者覺得自己頭腦清醒了很多,對藥物十分滿意。然而這正面效果只維持一天。翌日,他發現專注力像前一天那樣強,但問題是:他並非專注於工作,而是專注於玩智能手機。這時他已心知不妙,同日開始頭痛、沒胃口、尿頻、失眠,副作用接踵而來。幾天後,他發誓永遠不會再用Modafinil。對那位作者來說,服用「聰明藥」顯然得不償失。
在香港讀名校,居然讀到奉旨濫用藥物,真不知是什麼玩法。名校學生當然也良莠不齊,才性各異,總不可能人人考第一,個個入校隊。幾十年前讀書,未聽過有人要啪藥考試,今天有此現象,似乎又是家長或學生的羊群心理作祟。要訓練專注力或記性,上網玩免費的dual n-back練習也可以,根本沒服藥必要。有人說,智力是最親近你的五個人的IQ平均值,果真如此,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跟聰明人打交道,即是說,多讀好書。


馮睎乾
電郵 :philomusus@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