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0-健吾:行山樂?

健吾:行山樂?
23:50 20/1/2017


行山文化各地不同。(互聯網)

佐保小姐,我是戶內派,絕對的戶內派。如果可以選擇,我會選擇在跑步機上看Netflix或YouTube,也不會往外跑。我不想給一些不是做運動的人看著我滿身大汗,頭髮蓬鬆的樣子。我也過了覺得日灑雨淋是浪漫或熱血的年紀。如果要曬太陽,我會選擇給20港元入場到康文署的泳池,也不會去不用付款但要攀山涉水的海灘。只要你最近有機會去南區的海灘,你就會知道陸客如何像看動物園的動物一樣,不聞不問,自顧自舉機拍攝那些穿著比堅尼的外籍女沙灘客。我不想被拍下,我不想被陌生人拍下。

戶外派的人,大抵都是覺得自己很會「挑戰」,很愛「自然」吧?可是,性趣不合,也真的沒有辦法。佐保小姐,我極少介紹日本山系的東西,我對「行山」這件事,也沒有很大的好感。還記得對上一次行山,是因為有一個小帥哥說有一群朋友一起去,於是就跟著走。誰知道他們一上山,只是熱一點,就會開始脫衣服。對他們而言,行山不是「郊遊」,也不是「欣賞大自然」,而是有一個合理而好看的理由去脫衣服,拍照,放到Instagram給人家觀看:你看?我在行山耶。可是,沿路的人,吵吵鬧鬧。還記得在上山的時候,有幾個中年香港人(對,我聽到他們高聲的談論黎耀祥的抗日神劇,廣東話純正而帶有懶音,我沒有查看他們的身份證就斷定他是香港人),一邊走一邊高聲叫:好靚呀!嘩,好勁呀!好多人呀!多人過旺角呀!然後沿路不斷用他們的「自拍神棍」拍照。

我知道了。多謝。很多人,這些本來應該在大商場出現的人群,在山上出現了,多謝,不用告訴我你們的生活了,OK?我不在乎,也不想知。但人類的耳朵是不能阻隔噪音的。這些中年港人最有趣的,是他們很堅持,他們的果皮是對山上的植物有益的。於是,他們把吃完的果皮隨手的到處丟。沿途的人看在眼內,都默不作聲。為甚麼?對,閒事莫理,眾地莫企,這是小時候父母的教誨。破壞環境?算吧。這些不是大家的想像,行山的人不愛山,他們只是想有一個布景,去完成一個「美好的周末」的照片故事。


行山熱點很快受到破壞

這陣子,有不少人都在網上留言,說某些網路媒體介紹完某些「十個必去行山呃like場景」、「香港隱世路線圖」、「日本人最愛N條行山路線」後,都指那個地方很快就受到破壞。大東山的芒草,據朋友說,目測少了一半。其他的行山路線,周末的時候人多得像旺角的行人專用區,分別只是沒有討人厭的大媽唱歌跳舞。有港女拍片,指山客留下大量垃圾,討人厭。然後,有人就留言說,叫媒體不要再報道,免得破壞隱世美景。佐保小姐,你知道香港人覺得甚麼叫隱世?隱世,就是少數人知道就好,而當隱世走上一線,被捧上大台大檯,很快就會消失淨盡。網媒的同業紛紛呼怨呼冤:他們的工作就是要hit rate,寫出東西要大家看大家廣傳。寫了出來,環境被破壞,是網媒的錯,還是行動的讀者的錯?最後甚麼景都沒了,地方回歸平靜,休養生息,就會回復正常。就像地球一樣,有些地方沒有人類,大自然生物就回去了生存了。


「山系聯誼」營地共度快樂時光

佐保小姐,最近,我覺得最可怕的,是有些自稱山系飲食KOL的港人,教香港人如何在大自然煮出像日本人提供的珍饈,好等大家去露營都有熱飯熱菜,烤隻雞焗個蛋糕。健身教練友人看了,都說佐保小姐你有份協助處理的山系雜誌很「好看」,因為他們介紹的日本行山用品、衣裝、煮食器具都很吸引。中學的時候,同學去露營,大家準備的食物,都只是罐頭、三文治、水等簡單的東西,而老師給我們最大的美味,都只是行上山的時候,找一條河,把西瓜和罐頭雜果(當年還沒有椰果的)放進河中,擺一兩個小時再吃,已是人間美味了。最近在東京大阪,都看到幾家山系店,賣的根本就是全套的日式套餐,味噌湯、飯、煮鯖魚。後來再看看你跟我的電台同事去的露營看到的食物,就更厲害:薄餅、烤雞、熱香餅、蛋糕,而且食器還是全套設計過的。再加上最近流行的「山系聯誼」,單身男女被安排到一個營地共度時光,好等他們找機遇互生情愫走進教堂。在電視看到那些女生,為了找到將來的丈夫,出死力的去到山上煮出一點東西來引男人……我開始不明白,日本人為甚麼要特意走到郊外,過城市的生活。

我只是知道,如果香港人真的在山上煮大餐,我敢肯定,香港的山野環境,會死快一點。也許,也不是一件壞事。置諸死地,方可後生。在山上發現多點用完沒有帶走的爐具、瓦斯氣罐、食用過的包裝紙,洗屁股用的手提噴水器……環境被狠狠破壞後,香港人不再去,那些山就可以變成公屋.解決居住需要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作者:健吾/從2005年開始發表文章,直至現在,仍然在做大學講師,做電台節目、做專欄作家今年,已出了34本書。

kengoreads@gmail.com
www.facebook.com/kengopag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