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3-南方朔:兩岸黑白道開始合流!

南方朔:兩岸黑白道開始合流!
2017年1月23日


【明報文章】每個社會都有白道和黑道。白道是指正式組織、政府,特別是政府的軍警治安力量,而黑道則是指作奸犯科的幫派組織。在正常情况下,白道對黑道是水火難容,一定要加以壓制或取締。
但在有些情况下,卻會黑白合流﹕

例如黑手黨主要的是美國意大利移民及其後代,特別是來自意大利西西里島的移民都和黑手黨有些瓜葛,黑手黨在美國好勇鬥狠,多從事販毒、色情及賭博等行業,美國治安單位對黑手黨相當忌憚。但第二次大戰末期,美國要在西西里島登陸,為了希望登陸順利,遂企圖借助於黑手黨的力量。當時美國黑手黨要人魯希安諾(Luciano)在美國犯罪,被判囚30年,但美國卻將他釋放,送到西西里,動員意大利的黑手黨幫助美軍登陸。二戰後,意大利重建,但因為意大利共黨反對意大利法西斯頗有建樹,戰後的選舉總是意共獲勝,美國不能容忍,遂動員黑手黨打殺意共人士。黑手黨的要人裘利安諾(Giuliano)就是美國的重要打手。意共勢力硬是被打了下去。意大利的黑白合流,乃是黑道史的大事。
至於在中國,黑白合流更是厚厚一本帳。近代中國政治動盪,再加上外敵威脅,培植分裂勢力,這種特殊的環境遂促使黑白合流。當年國民政府的蔣介石委員長為了清共,就動用了上海黑道青幫的力量,對日抗戰階段,日本在中國培植滿洲國和汪精衛政權,國民政府的軍統局戴笠遂以愛國鋤奸之名多次動用青幫分子暗殺漢奸。蔣介石甚至還和青幫老大杜月笙結拜為兄弟,青幫與洪門在國共內戰時也出了很多力量。國民黨到了台灣後,過去的青幫洪門已經衰老,但新的黑道卻告崛起,最著名的案子,就是台灣的軍情局用了黑道的竹聯幫到美國去殺了旅美寫作者江南。黑道分子雖然作奸犯科,但他們也會頂着愛國的帽子,替政府去作不能見諸天日的事情。


張安樂組織政黨 典型黑白道合流

近年來,中國人的兩岸三地政治情勢已經大變,台灣開始由傾向台獨的民進黨當政,香港的非主流異議政治也開始露頭,於是政治的關係也改變,並開始對立尖銳化:
——在台灣,主流的國民黨仍是傾向於中國統一的政黨,至於台灣的外省人也都是傾向統一的統治,許多台灣的外省人也到中國大陸發展,台灣的外省人黑道也開始進入了大陸,並將台灣的反台獨勢力帶進了大陸。台灣最重要的外省人幫派竹聯幫大老、外號「白狼」的張安樂,就在大陸成立了「中華統一促進黨」,在兩岸三地從事反台獨的活動。在台灣「太陽花學運」時,由於學運有台獨色彩,張安樂還率眾出來和學運打對台。張安樂當年曾參加了暗殺江南的事件,他出來組織統一政黨,並推動反台獨活動,是典型的黑白道合流。
——近年來香港的政治生態已變,異議政治增強,所以壓制的力量也變大,近年來自由新聞界人士及異議人士被人毆打傷害或受到暴力抗議之事已有多起,合理的推斷,施暴者極可能是某種黑道分子,黑白掛鈎在香港已經再起。
而最近鬧得最大的,乃是1月7日,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及香港議員羅冠聰等人,應台灣的「小綠」組織「時代力量」之邀到台座談交流,他們在香港出境時就被人抗議,到了台灣國際機場要入境時,台灣警方雖然部署了大約100人警力,但抗議的人群卻有200人,甚至有人進入機場大廳意圖製造衝突;他們在台活動時,抗議者如影隨形的跟着示威,甚至還被丟雞蛋。


羅冠聰訪台遇襲的幾個警訊

根據台灣媒體分析,台灣政府目前是由傾向台獨的民進黨當家,由於它勢力最大,人稱「大綠」。另一個則是勢力較小的「時代力量」。根據現在的發展,台灣已可能成為「台獨」、「港獨」及「藏獨」三者合流的最大平台。所以反對「台獨」已成了國民黨及大陸方面最迫切的任務。台灣的警政署長陳國恩最近就表示,台灣反台獨活動在香港人訪台時受到抗議,就顯示出了幾個警訊:
(一)他們入境時受到抗議,主要的參加者乃是台灣最大的兩個幫派,「竹聯幫」和「四海幫」,另外則是國民黨的外圍組織「愛國同心會」,這種黑道介入反台獨反港獨,必會使港台的內部分裂性及對立性升高。而竹聯幫大老張安樂的次子張瑋乃是這次事件的要角。
(二)由這次事件,顯示出這些黑道人物對黃之鋒等人的行蹤都非常清楚,所以台灣的民進黨及時代力量主委已懷疑,這可能是大陸方面有個部門在指揮一切,他們稱之為「境外擾台勢力」。
(三)最近台灣的國安系統已整合了警政署、治務部、司法檢察系統和調查局等單位,對於黃之鋒等人入台受到騷擾之事詳加追究,並對竹聯幫及四海幫詳加調查。例如這次事件的最大主角,張安樂的次子張瑋就兩度被檢察官訊問,可以想像到「中華統一促進黨」必將是追查重點。
黑道和白道分屬不同的世界,但若政治發生巨變,黑道白道就可能合流,目前的兩岸三地就到了政治很敏感而脆弱的時刻,所以黑白道才開始合流。黑白合流絕對不是個好兆頭!


南方朔
台灣《民報》總主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