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1-畢明:任理想吞噬自己的壯麗和淒美《星聲夢裡人》

畢明:任理想吞噬自己的壯麗和淒美《星聲夢裡人》
2017-01-21


一定要看

年中沒有幾套必定要看的電影。

做到必定要看,還要亮麗、還要動人、還要有魅力、還要有格調,更是言之有物,真是少之又少。《星聲夢裡人》是傑作中之傑作。

歌舞片,以純身體語言、編舞、鏡頭調度、構圖及顏色美學,配合精美的音樂,固執地以純電影語言去感染你、征服你,固執地不與過盛的特技數碼視覺華麗浮誇同流合污,卻傳統但新鮮地傳承歌舞片genre的優尚。本片絕對把歌舞從老好年代五十年代的美麗流金推上另一個新高峰。Ryan Gosling與Emma Stone,渾身是Fred Astaire、Gene Kelly、Debbie Reynolds和Ginger Rogers的DNA和影子,歷史的美好它沒有忘記,歌舞的封塵它推陳出新。

第一場刻意又厲害的高速公路大型歌舞我不過電,覺得有點太太太斧鑿了,但作為一個確立本片矢志不渝地熱愛歌舞片、義無反顧的擁抱它的宣言,它揚名立萬千秋可鑑,成功為整套電影的不妥協高姿態定調。

繼《Whiplash》之後,導演再次以熱血燃燒夢想,去吧追吧押上生命敗而後矣吧,今次的血熱於爵士樂和演戲上,兩個不日成名掙扎求存中的男女,努力為自己的夢想和事業打拚,處處碰壁,遇上對方,過來人相互鼓勵認得彼此的疲累受創身心。從潦倒到轉運,從相識到熱戀,長鏡頭和歌舞下,情景相生、音色相扣見四季物換星移,腳步一挑,筆鋒一轉,眉梢一揚,嘴角一跳,景色一轉,心一沉,秋夏冷暖,我們的心同喜同顫。

固執地為Jazz死為Jazz亡,任理想吞噬自己有它壯麗到烈的下場,為理想可以去幾盡,為了愛你可以妥協幾多?Mia和Sebastian的愛夠真夠熱夠cute,煮出來盡是經典的凝望、擁吻和嘆息,一幕幕蕩氣迴腸又目不暇給地慶祝着瘋狂的浪漫。然而人只得一個,時間有限,理想和愛情不可兼得,夢想路再多金粉和魔法,還是沒法兩存。燈影下、長街中,太多你我,但追夢有代價,閉起雙眼你最掛念誰,眼睛張開偏偏缺了誰。片末那段揪心又可歌的「what ifs」,告訴大家荷李活是夢工場,不是愛天堂。


畢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