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0-蔡子強:「兩司之爭」選情初步分析

蔡子強:「兩司之爭」選情初步分析
2017年1月20日


本周一,中央同時接納林鄭月娥和曾俊華的請辭,免去兩人的司長職務,兩人終於可以正式落場較勁,展開一場「兩司之爭」。我相信,中央揀在同一天接納兩人請辭,可讓兩人誰也沒有「輸在起跑線」,可以同步展開選舉工程。

但話雖如此,這卻並不代表本地愛國勢力,如「西環」和建制派,會對兩人一視同仁。因為曾俊華沒有像梁振英及林鄭般,一直與民主派針鋒相對;又因為他在佔中等一系列議題上,亦沒有像兩人般擺出強硬鬥爭姿態;也因為他在近年一片撕裂殺戮聲中,總是表現得很抽離,甚至被稱之為「hea」,所以,他一直不太為建制派所喜。今次特首選舉,「西環」和建制派力捧林鄭,可謂呼之欲出,並四處放風,說林鄭得到中央支持,為她造勢,讓她被外間視為頭號大熱。

究竟林鄭是否中央所屬意的「真命天子」,我沒有內幕消息,只記得一個月前,「西環」和建制派仍四處放風,說「梁振英九成九連任」,結果卻吃了一記重重的悶棍。「天心」難測,「核心」的想法,總是教人難以捉摸。

如今,雖然林鄭表面強勢,但並不表示她的選情沒有暗湧,當中一個關鍵,就是民意。

歷來都是在民調中領先那人最終勝出
林鄭雖然被支持者陳智思形容為「super popular」,但諷刺的是,這個「超級受歡迎」,卻仍然在民意調查中一直落後。所以,雖然她被「西環」和建制派捧為頭號大熱,但選情卻不無變數。

只要大家冷眼回顧,九七之後,在所有「有競爭」的特首選舉,最後結果,好歹都是在民意調查中領先的那人,最終勝出,包括1997年的董建華、2007年的曾蔭權、2012年的梁振英,因此北京大可振振有詞地說:雖說是小圈子選舉,但其實選舉結果卻與主流民意並不相悖。

那麼,如果林鄭不能在餘下時間在民意比併中「逆轉勝」,她會成為唯一一個例外,還是讓其大熱選情平添變數呢?

有人本來比較樂觀,以為一旦梁振英放棄連任,支持者歸邊,再加上建制派全力開動輿論機器、林鄭開始闡釋她的政策和理念,以及林鄭比起曾俊華可謂伶牙俐齒也更「熟書」,這些原因,都會讓林鄭在民調中後來居上。但問題是,本周初最新公布的民調,這種樂觀估計暫時仍未出現。


林鄭要改善民望的三大包袱

以林鄭的ego,她也不會能夠容忍其民望在選舉對手之下。但她會發現,要改善民望,將面對三大包袱。

首先,大家都記得,幾年前林鄭在民意調查中是佔先的;但過去幾年,她所表現出的強硬作風和好鬥性格,雖然讓她贏得建制派的好感,但卻讓不少市民對她印象轉差,民望拾級而下。始終在一個渴望社會能夠和解的主流民意之下,這種作風很難討好。相反,正如我之前在本欄撰寫的〈曾俊華的高民望之惑〉(2016年10月27日)一文中所指出,這也是以柔制剛的曾俊華之所以受歡迎的原因。而近日在處理西九故宮分館風波中,林鄭由始至終所表現出的defensive和強辯態度,只會加深公眾在這方面的疑慮。

在未來兩個月,林鄭如何一洗強硬形象,說服公眾她是能夠讓社會達成和解的最佳人選,挽回民望,是她一大挑戰。

與梁振英關係的弔詭和尷尬
第二,當梁振英宣布放棄角逐連任,轉而不斷對林鄭加持,例如本周二便開口力讚,梁營人士以及建制派一窩蜂改為向林鄭靠攏,都會令原本抗拒梁振英的民意轉而對林鄭心生疑慮,擔心她會成為坊間所謂的「梁振英2.0」。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梁振英的頭號盟友陳茂波,取代原本有順位優勢兼是曾俊華多年老拍檔的陳家強,繼任財政司長,坊間開始出現揣測:如果是由梁振英加持的林鄭當選特首,陳茂波會否順勢在下屆政府留任財政司長,甚至其他梁營人士也同樣會留低,實行所謂「沒有梁振英的梁振英路線」?這都會讓「ABC」(Anyone But CY)話題再次炒熱,聲音再次凝聚。

如何可以保住梁營的支持,尤其是選票,但又可以作出適度切割,讓自己不會被反梁的主流民意所遷怒,這將是林鄭的另一大挑戰。


隨時「成也西環敗也西環」

更糟的是,如今力捧林鄭的,又豈止梁營?

本周二,葉劉淑儀黨友田北辰便開腔透露有「排山倒海」的聲音,要建制派集中支持一人,篩走其他參選人,但他卻拒絕要葉劉「戴綠帽」;自由黨黨魁鍾國斌亦透露連番收到「奪命追魂call」,搞到他有些電話也不敢接。根據不同媒體的報道,矛頭均直指向「西環」。

西環在港人心目中的形象,大家心裏有數。因此「西環」力捧,且用力太猛,再加上梁振英加持,隨時點燃起的是民意的逆反心態。

所以林鄭隨時「成也西環,敗也西環」——前者指的是選委票數,後者指的卻是公眾觀感和民意。

最後,當然是她原先或許沒有想過會愈鬧愈大的西九故宮分館風波。當中她的做事手法,以及事發後面對質疑和批評的態度,都讓不少市民對她印象進一步轉差,扣去不少分數。


曾俊華若然拿不到足夠提名

如果不能在民調比併中勝出,會不會索性向對手打主意呢?當然,我相信林鄭在這方面會比較君子,不會如此做;但卻並不代表力捧她的政治勢力不會如此做,越俎代庖,例如「西環」。事實上,媒體已經多次報道,「西環」曾經多次嘗試「勸退」曾俊華,但卻不果。大家轉而關注,「西環」會否轉而封殺,向選委施壓,讓曾俊華拿不到足夠提名?

但我在想,如果曾俊華最終拿不到足夠提名,因而不能入閘,那會對社會發出怎樣的信息呢?

我相信公眾會質疑,如果連一個得到中央任命、當了近10年財政司長的建制派也被封殺,不容許入閘,那麼你可以幻想在「8.31」決議框架下的政改方案,除了不折不扣的「陪跑者」,還可容許什麼人入閘?就算給港人一人一票,實際也一樣冇得揀,普選只會成為一個笑柄,反對派大可以振振有詞,慶幸當年否決了政改方案。將來,大家對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也只會更加skeptical。

若然真的如此,就算林鄭順利勝出,但「欽點」色彩太濃,縱然前述也不是她的本意,但她也會受到牽連,不單不會得到充分mandate,也不會有蜜月期可言。


蔡子強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
原文載於《明報》筆陣(2017年1月19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