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1-馬傑偉:行山禮儀

馬傑偉:行山禮儀
2017年1月21日


愈來愈多人行山,必須推廣一下行山禮儀,大家互相尊重,「好來好去」。

一、自己的垃圾自己帶走。以前,山野人少,垃圾不顯眼,掘個坑,也可以埋掉。如今人多,有垃圾桶都會爆棚,常見桶外如山的膠樽雜物。有時野猴一摷,廢物仙女散花。現在減少山上的垃圾桶,自己帶走垃圾,是德政。

二、讓路。山徑窄,不時見一大班人圍威喂,邊行邊吹水自得其樂,完全不理會自己阻塞交通。慢行者頂住後來者,煩請識做,讓一讓,免得快步山友「頂住條氣」。

三、搭公車請排隊!尤其是郊野小巴大巴班次疏,三兩人排隊頭,後邊一隊人本來夠座位上車,怎料前排朋友陸續插隊,三人小隊變作十幾人,滿座小巴截龍,後面本可上車的山友要苦等半小時。大家請緊記,後來者乖乖排在後面。

四、噪音控制。山上沒人,山友或可高聲談笑。但若山上人多,就要兼顧別人感受。試過遇到幾個麻甩佬,不理附近有男有女,大談鹹濕笑話,聽在旁人耳裏,直情係精神污染。

五、播音樂不要張揚。不少山友喜歡邊行山、邊聽歌。耳筒太侷促,用小型喇叭,可享受環迴立體聲,加上鳥語花香,認真「盞鬼」。不過,你的甜品,可能係人家苦茶。山上常聽到粵曲、國語流行曲、歐美金曲……你以為聽聽《我的祖國》很配合壯麗山林,別人可能覺得大煞風景!

六、尊重生命。行山是與山林共存,不是在消費大自然。但有人喜歡插穿蜂巢、「爆林」斬出血路、打草嚇蛇、見野豬野鹿就狂拍照片找刺激……這種人類獨尊的消費心態,與美好的山光水色格格不入。


文:馬傑偉
原文載於《明報》副刊(2017年1月18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