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6-安裕:裝甲車事件與中星關係

安裕:裝甲車事件與中星關係
2017-01-26


香港海關經過調查後,決定歸還扣留兩個月的九輛新加坡軍方裝甲車;新加坡當局表示這是正面的結局。一場牽涉軍事、外交的事件,在農曆新年前得以解決,不致戟指互駡,毫無疑問是一件好事。不過,中國和新加坡之後會否心存芥蒂則是另一回事,要待下回分解。

中國外交部之前評論事件時,表示新加坡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又稱要遵守香港法律。這就把政治及法律問題都說白了。至於新加坡方面對事件的總結,恐怕只有當地最高級官員才知道。不過,事件令人萌生另一個討論空間,那就是新加坡的地緣戰略位置,使得她有戰略談判本錢、亦有叫價本錢。

新加坡位處南海最南部咽喉要塞,由印度洋到東亞的海上航運路線,最省時是沿馬六甲海峽南下,經新加坡北上南海,中日韓俱是如此。若刻意不走這線,那就要拐一個大圈,經濟上及時間上都極不化算。所以,太平洋戰爭爆發時,日軍一開始便南侵新加坡就是這個道理。

過了幾十年,戰略環境絲毫未變,未來除非如中國大陸網民所稱那樣,北京要斥資在泰國中部攔腰挖一條運河貫穿,否則新加坡依然緊握東亞海運關節。(到了泰國運河挖通,泰國戰略地位變成今天的新加坡那樣,這又要另一重戰略思考,不過這些都是後話)

新加坡當然知道自身戰略地位吃重,而外交上則企圖開拓不一樣的空間。新加坡與中國於1990年10月建交,是東南亞國家當中最遲的一個。當時中國因六四鎮壓被西方制裁,新加坡就在這時與中國建交,我記得當時有聯合國工作人員說這是新加坡「幫中國一個大忙」云云。時移勢易,中星關係今天如此,在九十年代初是誰都想像不到的。

中國是政經大國,新加坡是地緣戰略舉足輕重國家,這兩樣未來好長一段時間都不會改變。這次事件當中,中方清楚說明「一個中國」的立場,新加坡多年來在兩岸之間的角色會否因此有變,值得觀察。從目前看,中星兩國將盡力維持現狀關係,但過去的祥和恐怕一去不復返,一種新的中星關係形態,即將來臨。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