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2-劉天賜:放假係未大哂

劉天賜:放假係未大哂
23:14 12/1/2017


2017年,公共假期公佈了,如何安排一下,(頭尾告多一兩天事假)便可得到連接起來,可享更長的假期了,此謂之『放假攻略』!
西方,尤以歐洲多國,視假期比工作重要,即從『人生價值』處想起。人生有幾多個十年,知道皮囊享受的日子只有區區三四十年,為何不抓緊時光好好享受人生。中國人俚語有云:『人一世物一世』,不於此世代享受此世代的『物』,枉生於此世代焉!(物質快樂主義)。
享受則要兩大條件。一,自由。二,時間。金錢?有時並不要太多的。西方崇尚主體自由,放假乃是個人不賣給任何人事的日子,可以自由自在地運用自己的時間。這是放假最高的原則和理想。如果須要以消費來主宰這『放假日子』,便是另一類的『失去主宰權』,飽受消費鐵定下來的『縛朿』了。一如,參加了『旅行團式消費』,早上何時起床,集合,到哪地方觀光,停多久….一切都比日常約朿更大更強。愛好自由決定假期時間的人,恐怕不會自討苦吃,自加枷鎖了。
可是,人們總希望得到便宣和方便,不得不以更大的縛朿換取。
愛惜假期,真正目的是:自主、自由 、自在。現代工商業大社會,我們一生(時間)鎖定在某一範圍內(包括空間、身份)之中,擔任『大機器內小鑼釘』的任務。整個大器械在轉動,我們也在轉動,說什麼,『我也有自主動力』,真是狂言!包括川普老兄企圖改一改世界,亦是『大言不慚』!唯一自主的機會,可是『你合法得來的假期』。
首先,我們必須捍衛我們應得的假期!一切與你立約的,僱傭你的,都要尊重大家承諾的假期,也是絕對自由使用自己不賣的時間。如文明先進地方,超時工作(OT)實有規定,不可以強奪別人時間,猶如搶掠別人物件一般罪惡。計算不來,老闆便賺少點吧。這是很基本的尊重他人的態度,可是,私利當頭,這些看不見的東西,有多少掌權的人留意?捍衛?如此情況下的社會撞至頭破血流者多了。資方剝削工人假期主權的太多了!(付與心理壓力也是剝削!)
再重要的,我們也要懂得自我捍衛自己運用假期時間的自由。小學時,葉牧司校長說:『休息是改變了姿勢。』站久了,坐下來便是休息,坐久了,躺下來便是休息。運用自己主宰時間,多種方法休息,不必沿住他人休息(轉換)的方法哩。人家去陽光海灘,你可以上床大睡,價值一樣。重點在『自主』兩字。
很多人以為『不浪費時間』便是站在道德高地。一生的時間在回顧時覺得甚短。長短只是一種感覺,能夠率善性而為,能自主利用一生時間,令別人快樂,自己也快樂,便是不浪費了一生時間了,放假,正好是『怎樣善用自己絕對自主的時間』大好機會,包括長假,失業、退休、臥病…


劉天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