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5-石琪:2016 猴年的華語片

石琪:2016 猴年的華語片
2017/1/25 — 18:32


樹大招風由林家棟、任賢齊及陳小春領銜主演。

從去年看到各類華語片中選出十二部,按香港獻映次序排列:

美人魚
樹大招風
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
寒戰 2
幸運是我
路邊野餐
七月與安生
我不是潘金蓮
三少爺的劍
一路順風
一念無明
骨妹


先談香港片,這一年在本地最受注意是政治問題。香港電影金像獎把有港獨意識的《十年》選為最佳影片,就充滿爭議性。

《十年》屬於 2015 年作品。至於 2016 猴年的港片,好幾部有政治影射。梁樂民、陸劍青聯合編導的《寒戰2》拿香港下任特首人選之爭,搞出陰謀惡鬥,雖然誇張炮製,但成為香港歷來上映最賣座華語片。

三位新導演黃偉傑、歐文傑、許學文合拍「三大賊王」的《樹大招風》,亦有政治性,觸及香港與大陸的敏感關係。《選老頂》也拿黑幫選舉搞出政治諷刺。

此外,去年有幾部獨立紀錄片拍攝 2014 年「佔中」政治抗爭事件,我看過較佳是陳梓桓導演的《亂世備忘》,可是無法在院線上映。陳耀成的《撐傘》更少公映機會。

新導演羅耀輝的《幸運是我》不談政治,但涉及香港人與大陸人複雜的恩怨關係。特別之處是沒有一味「本土主義」,沒有火上加油激起敵意對抗,而以和為貴。惠英紅飾演香港獨居「癡婦」尤其出色。

香港新導演陸續出現,本來是好現象。然而無可否認水準參差,而且除非題材有政治性,否則少人注意。提拔多位新秀各拍一段的《GOOD TAKE》和《打開我天空》就票房慘敗。其實個別段落不俗,整體就欠佳。

成名導演紛紛與大陸合拍較大製作,然而去年多數失準,包括杜琪峰的《三人行》,陳木勝的《危城》,林嶺東的《沖天火》等。林超賢的《湄公河行動》拍攝大陸特警在東南亞金三角揚威,內地很賣座,亦非他的佳作。

無論如何,香港影人對中國電影市場興旺的作用很大,周星馳導演《美人魚》狂收三十多億元人民幣,是諷刺發展商,宣揚環保的成功喜劇。鄭保瑞《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而至《寒戰 2》、《使徒行者》等都叫座。

香港陳可辛監製、曾國祥導演《七月與安生》,拍攝內地兩個女同學多年的變化,是優異之作。內地女導演薜曉路以澳門和美國、英國為背景的賣座愛情片《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比較造作,但也豐富多采。

不過,內地電影業實在畸型發展,經常猛搞特技,亂搞綽頭。張藝謀的《長城》與美國合製,請麥迪文主演,企圖打開國際市場,弄得不倫不類。拜中國資金與市場所賜,甄子丹參演了荷里活大片《俠盜一號:星球大戰外傳》和《3X反恐暴族:重火力回歸》,但限於大配角。

爾冬陞重拍《三少爺的劍》是較佳特技武俠片,雖然反應不理想,其實好過《長城》和《封神傳奇》之類。

內地名導演方面,馮小剛的《我不是潘金蓮》是較好一部。我特別欣賞貴州青年新導演畢贛的冷門片《路邊野餐》,其中一段四十多分鐘移動長鏡頭特別精采。台灣片就以鍾孟宏的黑色喜劇《一路順風》最獨特,許冠文演出甚佳。

還有港澳兩部新導演之作,黃進《一念無明》拍攝倒霉父親與躁鬱症兒子同住「劏房」的恩怨,徐欣羡《骨妹》描述澳門兩個按摩女郎的同性情緣,各具特色。這兩片已優先放映幾場,雖然要到2017年稍後才正式公映,但可列入去年值得注意華語片之內。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