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0-素黑:正義與小器不能並存

素黑:正義與小器不能並存
23:51 20/1/2017


世上小人當道,看某新任總統的霸氣和差劣人格便搖頭。不過,不是小人也不一定就是君子,滿腔正義感的人也不一定能傳播正能量。人是複雜和分裂的多棲動物,抱持多重標準不自覺。你總以為自己的想法最正確,可沒注意到在另一事態上,你的立場和行為卻自打嘴巴。
人格分裂是現今社會癌生的現象,撕裂的社會培育出分裂的人民和政權。這一分鐘你對政局高調地要求公平和公義,下一分鐘你更高調地以上帝之名自覺優越求稱帝;你在同事間表現大方,回家卻對伴侶不聞不問,仇視對方曾沒給過你面子讓你記恨30年。

正義的人善於「談」正義,為正義裁判、定罪。如這種人是豪爽和大量的話,他或成高人。如這種人是小器和計較的話,他便成小人,可以很陰濕,一旦覺得被落面、輕視或否定,或不過是意見不合便生成仇恨,自卑心作祟,因小事記仇一世紀,敵視對方,不放過異己者,多年後提起還會勾起不憤情,找機會報仇,死執必須替自己平反爭口氣。怨恨是人最大的病源之一,令自己患頑疾。正義不過是執著的替身。
正義與小器不能並存。假如你不是個大方大量的人,便不要充當正義感,讓仇恨扎根、成長和壯大,扭曲人性,把自己吃掉。人義道德都是假的,你在撒播仇恨,傳染給身邊人,再擴大到社會去。
我們的社會不是缺乏正義感,只是欠缺胸襟大量的真義士。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