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7-關焯照:得鼎爺,曾俊華得天下

關焯照:得鼎爺,曾俊華得天下
8:46 27/1/2017

■李家鼎近期主持飲食節目人氣急升。資料圖片

中央對下屆特首人選開出四大條件:愛國愛港,有管治能力,中央信任,港人擁護。究竟現時四位特首熱門參選人,誰最符合以上四個條件?老實說,第一至第三項條件可以是頗主觀,中央覺得候選人順眼和信得過便沒有問題,但最後的一項條件卻是頗客觀,因為這涉及候選人的民望和特首選舉期間的支持度。環顧在過去幾屆特首選舉,勝出者均是民望和支持率最高的一位,因此,在這次特首選舉,市民支持率最高的候選人,贏得特首寶座的機會將會是最高的。
現時的特首選舉已成為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和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之爭。從最近的民意調查來看,曾俊華和林鄭在支持率方面分別獲得33.5%和30.9%,排名首二位,但非常有趣,當市民被問及「估計現實中最後由誰人勝出」,選擇林鄭竟然是六成半,而曾俊華則只有一成七,兩者的分野巨大。這結果不外乎反映,個多星期的傳媒報道,「中央已選擇林鄭為下屆特首」之說已深入民心。然而,林鄭是否sure win,筆者認為最終的決定因素仍然是民意。只要前財爺在民望和支持率能夠保持明顯優勢,他仍然是有力問鼎特首寶座。
從民意調查結果來分析,支持兩個陣營的市民是有明顯分別。年齡介乎18至59歲較支持曾俊華,尤其是18至29歲組別,其支持率高達七成半。較支持林鄭則是60歲或以上的年齡組別,其支持率達五成。至於學歷分佈方面,林鄭獲得較多的學歷只有中三或以下的市民支持,而曾俊華則在中四至中七和專上或以上的兩個組別佔有明顯優勢。這結果絕對不難理解,因為林鄭的意識形態與梁振英相似,所以她能夠承繼梁振英的支持者,而曾俊華則是較理性、包容和兼聽,所以獲得教育水平較高的組別支持也不是意外。
從曾俊華宣佈參加特首選舉至今,其公關主軸是親民、理性和能夠與本地年輕人溝通。然而,這是不足夠的,原因是要在民意明顯拋離林鄭是需要吸引更多的教育水平較低和年紀較大的市民,從而說服中央,市民是支持曾俊華。要達到這目的其實不難,假若曾俊華的公關團隊能夠製作一些短片,主力推銷前財爺是關心長者生活狀況。當然,要令製作短片有talking point,筆者認為曾俊華的公關團隊可以找現時爆紅的李家鼎與前財爺拍一套關於長者生活的短片,一旦推出,肯定夠吸引力。
李家鼎與曾俊華均是長者,但同樣喜歡習武,如果兩人在短片中能夠從武學帶出人生之道,繼而再談論李家鼎突然爆紅的啟示,即使年紀大仍是有作為的,甚至討論成功不一定要贏在起跑線,最重要的是長者仍可以像鼎爺,表現出生命力和永遠都有發揮的機會,這便是香港精神。
如果筆者說,得鼎爺,曾俊華得天下,大家會同意嗎?
http://www.acecentre.hk


關焯照
經濟學家、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