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7-綠是彩色:熱帶雨林踢足球

綠是彩色:熱帶雨林踢足球
20140607

■在珍貴的熱帶雨林踢足球,大家都付出巨大的環境代價。

很難想像熱帶雨林裏頭,會有一座世界級的足球場,但這魔幻情節馬上就會在下周的巴西世界盃上演。巴西這次比賽的球場位於多達12個城市,其中包括亞馬遜州的首府馬瑙斯Manaus。先說一點故事:馬瑙斯位於亞馬遜河兩條重要支流的交滙處,號稱世界最偏遠城市,巴西人要到當地,一是坐船、一是坐飛機,距離里約熱內盧要四小時機程。六十年代巴西政府是因為政治理由,在這裏興建城市,亞馬遜森林佔巴西面積超過六成,但人口極少,為了加強控制,政府致力在當地發展包括橡膠、機械、電子等工業,曾經引起環保團體反對。七十年代的政府文件直指綠色和平、國際保育組織、雨林行動網絡、世界自然基金會等都是美國「霸權力量」操縱的工具:「種種迹象顯示,環保和原住民問題只是國際協力攻訐的藉口。」

把支流抽乾起基地
「要佔領不要放棄!」政府喊着發展的口號,把推土機駛進森林,並且持續到今天,馬瑙斯在2000年到2010年間居民人口增長了22%,達到170萬人,而同期巴西整體的人口增加12%。因為世界盃,馬瑙斯人口更接近200萬。
英國人一聽到要在這赤道熱帶雨林踢足球就發飆,教練Roy Hodgson公然向傳媒表示不滿,當地官員發茅:「我們不歡迎你們來比賽!」經過「協調」,馬瑙斯第一場世界盃球賽,就是當地時間6月14日的英格蘭隊對意大利隊。
馬瑙斯官員發惱是有原因的,這城為興建這座可容納42,000觀眾的「亞馬遜體育館」Arena da Amazonia,付出巨大代價:要把一條支流抽乾來起地基,運入成千上萬噸的不銹鋼和水泥,天氣變化太大,為免鋼鐵變形,每一個接焊點都得花幾天時間。2010年開始動工,工程一直延遲,為了趕及在2013年12月雨季前完成,工人日夜趕工,死了三個工人後,法院才下令禁止晚上開工。整項工程耗支2億9千萬美金,比預算超支7,000萬美元。
巴西政府號稱所有球場都是綠色建築,亞瑪遜體育館外形像草籃,體現了「球場與自然和諧相融的理念」,空心鋼樑同時也是大型的排水管道,應付熱帶雨季的巨大降雨量,雨水並會收集來沖廁所。球場最後趕及在今年3月開幕,可是5月底亞瑪遜河河水持續猛漲,馬瑙斯宣佈進入災難緊急狀態──預定的四場世界盃賽事,可以如期舉行嗎?市政府發言人拍心口:災難緊急狀態僅是預防,市內已經建設了長達2,600米的天橋,遇到洪水都不怕。

令少數民族喪失家園
這些道路設施確保體育館通往機場,卻沒有改善城市內的交通,遑論其他基建設施。去年底,巴西便爆發100萬人上街示威:「我們有球場沒有醫院!」連少數民族亦穿着傳統服飾拿着弓箭抗議:「我們失去土地、被趕出家園!」
付出沉重的社會和環境代價,這場世界盃為巴西實際帶來多大的利益?《Business Insider》估計會為巴西GDP增加0.6%,大約320億美金,《經濟學人》沒這樣樂觀,估計約GDP0.2%,扣除興建場館等成本的110億美金,甚至有可能虧本。
四場世界盃賽事後,亞瑪遜體育館會做甚麼?當地人根本不熱衷踢足球,政府表示會發展體育活動,包括田徑、游泳等,可是在森林裏這樣做運動,是瘋了嗎?《紐約時報》有署名文章,指這裏可能改建為監獄──不如就把破壞環境的「犯人」關起來好了!


Profile:
資深記者,著作包括《剩食》、《有米》、《死在香港》等,相信垃圾都是放錯位置的資源。(leilachan@hotmail.com)

陳曉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