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30-卉芸:唔識撳掣

卉芸:唔識撳掣
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和平佔中發起的民間公投,昨天結束.上周日小妹去票站做義工,看到一些趣味小事。

年輕人大多用手機或上網投票,來票站的不少是長者。即使票站是「實體」,但投票仍採用平板電腦,需用手指在觸摸屏幕上按掣。每當有不懂用電腦的老人家來到,發現沒有紙和筆,卻有一部電腦遞上來,偶會聽到失望的哀號:「~乜要撳?!我唔識電子喎,我唔識撳喎!」工作人員大多年輕,未必明白對長者的困難,唯有解釋操作方法,或提供紙張選票。我覺得,即使電子系統是大勢所趨,但不少弱勢和長者抗拒電子設備,必須關注。

另外選票上的句子,對普羅市民來說有點複雜,難於理解。我就聽到一位婆婆從投票間喊:「乜叫『應予否決』?」這句話意思是,若政府提供的普選方案未達國際水平,未能讓選民有真正選擇,作為市民的你,建議立法會議員投「贊成票」還是「反對票」?但選票上用上「應予否決」和「不應否決」等技術性句子。想當初,我這些讀書人也思考了一會兒才敢按掣,婆婆伯伯不明是好合理,希望設計選票的人,以後把文字口語化生活化。

另一位婆婆反問我們,三個方案有什麼不同,我們請她到外面告示板看資料,因工作人員要保持中立,不宜解釋。她在投票間喊道:「三個我都鍾意,順得哥情失嫂意」,令我們哭笑不得。她最後自行按掣,但呢喃道:「邊個方案能夠把梁振英趕下台便可以了。」

另一個觀察,就是白皮書和駭客攻擊,對今次投票有催谷作用。不少人都說,白皮書令他們有衝動要走出來發聲,而駭客的襲擊,就令他們更關心系統的保安。有年輕爸爸帶孩子來,細心向我們查詢系統是否安全;也有弱視人士來投票,十分緊張自己一票有否被記錄。對於一個只有象徵意義的投票,香港人還百般認真,令人感動。

[卉芸whyvan123@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