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8-陳惜姿:Newspeak

陳惜姿:Newspeak
明報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齊鵬飛,據報是白皮書的作者。最近他說了幾段爆炸性的話:

「白皮書的地位,跟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一樣。」

——中英聯合聲明,是中英兩國代表歷時兩年,經歷廿二輪談判的結果。「港人治港」、「一國兩制」是鄧小平在這期間想出來的。最後兩國達成協議,中國領導人鄧小平見證下,總理趙紫陽、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簽署文件。這聲明頒布時,還得到不少國家的高調支持。

——基本法由起草委員會草擬,內地和香港草委共五十九人,經歷五年,其間出過兩次條例草案諮詢公眾,還有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加入意見,最後才定稿。

請問白皮書是如何寫成的?它的地位竟與上面兩份文件一樣?

齊又說:

「希望白皮書成為慣例,中央可就其他香港問題發表白皮書。」

——若白皮書地位如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而出版白皮書會成為慣例,地位崇高的文件何其多!國家何時有新的想法,便刊出一本新的白皮書,把之前的承諾重新解釋,那我們以什麼為依歸?一本一國兩制白皮書已鬧得滿城風雨,若以後接踵而來,我們將會多麼迷失。到最後就是:「你話點就點啦!」

最後,關於「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他認為完整的說法應是「一國兩制、愛國愛港、港人治港、中央授權、高度自治」。

看到這裡,想起GeorgeOrwell小說《一九八四》裡的newspeak。國家新創造出來的詞彙,漸漸取代舊的。國家基本方針政策,原來可加可減,隨意解釋。新的詞彙說得多,令我們忘了舊的。國家便成功了。

[陳惜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