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5-陳文敏:市民的聲音

陳文敏:市民的聲音
明報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一如所料,白皮書和黑客對6.22投票的攻擊,唯一的結果是激起公憤,將6.22的投票率推高至眾人所意料之外,截稿時已超過七十萬人投票,身邊不少朋友原來是不打算投票,但對白皮書和黑客的攻擊實在感到憤怒,和平投票表達意見也容不下,實在是太過份了!

七十萬絕不是個小數,已佔了上屆立法會選舉投票率四成,是一股不容忽視的民意力量。若行政長官的選舉還是中國式的欽點選舉,必然會引起社會動盪,香港恐怕難長治久安,更遑論理順管治。過往十多年,中國政府每次嘗試打壓,總是打壓愈強反彈只會愈激烈,可惜每一代的領導人總無法從歷史汲取教訓。這次投票率,希望能令中央政府重新反思對港策略,一國兩制的成功,只能建基於對權力的自律,而非取決於強權和傲慢。強權從來不能令人心歸順。可惜,中國國力愈強,傲慢的心態也愈來愈強,強權而欠缺自律,傲慢而欠缺制衡,這也是為何鄰近各國對中國產生戒心的原因之一。

不知道是誰的主意在此時此刻推出白皮書,但這明顯是欠缺深思熟慮的傲慢之作。白皮書最少在幾方面超越過往的政策:第一,白皮書多次強調主權至上,一切由中央主導。有人辯解說白皮書只是申述基本法內的條文,但白皮書可強調特區所有立法要呈報中央作為顯示主權,亦可強調中央政府尊重特區的高度自治,不會對特區立法作修改,亦於過往十七年來從未行使發還的權力。同樣的條文,不同的側重點,效果便有天淵之別。

第二,白皮書強調中央政府對特區有監督權,包括對行政長官發出指令,而這些指令並不限於國防外交或香港自治範圍以外的事。第三,白皮書要求法官要愛國,直接質疑司法獨立和香港法治的根基,香港法律界對此已有強烈反應。第四,人民日報甚至指出法官判案須考慮中國憲法,不能只考慮普通法,如果這是一項普遍原則並涵蓋自治範圍內的事項,一國兩制還剩下甚麼?如果仍然說白皮書只是重申中國的一貫政策,恐怕只是自欺欺人!


[陳文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