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4-綠是彩色:廣州「企理仔」

綠是彩色:廣州「企理仔」
20140614

■廣州「企理仔」出鏡率高,卻似乎沒有多少實力。

香港有「大嘥鬼」rap住叫人減少食物浪費,廣州就有「企理仔」,穿着綠色村衣背心踢着拖鞋,拿着彩色雨傘說:「垃圾記得要分類哦~」。香港是三色回收桶:「藍廢紙、黃鋁罐、啡膠樽」,廣州在力推的是四色回收桶:藍桶收集所有可回收的廢物,包括廢紙、塑膠、金屬、玻璃;綠桶收廚餘;紅桶收有害垃圾包括充電池、廢光管、過期藥物;最後灰桶收其他垃圾。大多數住宅垃圾站都有這四色回收桶,然後所有地鐵站的垃圾桶都有兩格:可回收和不可回收。

這些改變都因為有廣州市市長陳建華,他曾經自稱是「垃圾市長」,兩年前上任時決意解決廣州垃圾問題,一心仿效台北市,實際成效如何?
前陣子大家都在網上流傳深圳的海灘相片,短短三天端午節假期19萬泳客留下了362噸垃圾!嚇人程度連海外媒體也轉載,可是,香港人產生的垃圾量其實遠比內地多──700萬港人每日為堆填區帶來近1.4萬噸垃圾,廣州市人口比香港大約多一倍,超過1,300萬人,政府每天要處理的垃圾量,卻與香港一樣大約1.4萬噸。
雖然人均垃圾量比香港少,廣州市亦和香港同樣面對垃圾圍城,9成垃圾送去填埋場(堆填區),地方有限隨即爆滿,李坑垃圾焚化爐不夠用,多次計劃興建大型焚化爐都遭受到市民強烈反對,暫時擱置。
早在2000年,廣州便和北京、上海等8個城市被列為全國首批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城市,直到2012年陳建華出任市長,廣州政府才全力投入。陳建華揚言垃圾分類後基本上都可以回收再用:「除了1%有毒的要做無害化處理,其他的99%都可以用。」他形容垃圾是可以開發的「城市礦產」:「將會產生巨大的經濟效益,也解決了城市可持續發展的重大難題。」
一個城市怎樣看垃圾,是有歷史和管治背景的,環保署若隸屬商務局,可能會更積極發展回收產業,可是香港和台灣的環保部門前身都隸屬衞生署,相對注重垃圾對衞生的影響,而內地處理垃圾的,是城市管理委員會,垃圾更多是城市管理問題,回收業一向靠私營。
垃圾要賣錢前,先要分類收集,廣州這兩年沒停過各樣試驗計劃:一開始選16條街、六個居民生活區推行四色回收桶;後來又在四個社區徵收垃圾費,分袋計量、按桶計量;目前又在12條街、四百個社區實行「下樓定時定點扔垃圾」,要求廣州人像台北一樣,在規定時間把垃圾拿去指定的地點。
廣州人會聽「企理仔」話嗎?特意在幾個地鐵站看了一會,幾個市民真的有把生活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分開扔,這可能是巧合,因為當地傳媒和環保組織都指出,廣州人還不習慣分類。和香港人一樣,當廣州人發現即使把垃圾分類扔在4色桶內,收集工人卻仍是混合處理垃圾,就不肯再分類了;但有別香港,內地不少人撿垃圾為生,廣州似乎寧可請工人把垃圾再分類。
最先,廣州是吃到甜頭的。2012年全年要處理的垃圾減少3.09%,回收率增加,陳建華形容是「奇蹟」,可是今年又發現2013年的垃圾量不減反增。城管委正考慮將垃圾費與水費綑綁徵收,垃圾不按量收費,「企理仔」還有甚麼牙力?
這座「城市礦產」最終若無法開採,面前的是焚化爐嗎?下周再續。


Profile:
資深記者,著作包括《剩食》、《有米》、《死在香港》等,相信垃圾都是放錯位置的資源。(leilachan@hotmail.com)

陳曉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