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9-李怡:到了我這個年紀

李怡:到了我這個年紀
7:50 29/6/2014


書展我有一本新書,書名是《一個人是一生行為總和》,許多文章是這裏發表過的小品文,書前寫了一篇長序:「到了我這個年紀」,講人活到78歲時一些心事。
去年底,我出版了《香港思潮》,在這書的發布會上,我回應之前一個網台節目對我過去經歷的討論和批評,我說,有些批評是意見不同,那沒有關係,討論嘛;有些是偏離事實了,不過我也不準備糾正或辯解。到了我這個年紀,我不在意別人怎麼看我,怎麼說我,最重要的是我自己怎麼看自己。一個人是他一生行為的總和。一生行為,總有做對的做錯的,總和來看,自己是不是一直忠於自己,至為緊要。
許多回應聚焦在「最重要的是我自己怎麼看自己」這句。但這不是我事先想好的話。「一個人是他一生行為總和」也不是我事先想到的。這幾句話怎麼會突然跑到我腦海裏呢?是因為我首先想到的是「到了我這個年紀」。儘管沒有人知道自己會活多久,但到了這年紀,應該知道什麼事情都會發生。二十多年前,劉賓雁來香港,在歡迎他的餐會上,許多人講了好多贊美他的話。餐後他對我說,怎麼像是追悼會?我失笑了,因為追悼會講的都是死者的好話,不會有人說壞話。但人的一生,怎麼可能如追悼會所說的那樣?一個人若回顧自己走過的路,當然有好有壞,有對有錯,有想做而因為種種原因沒有做的事,也做了些想做的事,於是,法國作家馬爾羅說的「一個人是他一生行為的總和:他所做的,和他能做的。」應該是一個人的一生總結,也無可避免的,我會以此回顧一生。(下週續)


李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