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5-歐陽應霽:大亂天下

歐陽應霽:大亂天下
明報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唯恐天下不亂?!

是的,在這個敏感時候談這個敏感話題,本身就有「教唆」之嫌了,但不要以為我平日看來溫良恭儉讓,但我實在是個最愛搗亂的傢伙。歸咎星座也好家教也好,又或者把這筆賬算在自幼稚園低班至中學二年級接受的正統的「愛國教育」也好,誰叫我才那麼一個四五歲小孩就在課堂中在學校走廊壁報板上聽聞學曉「革命無罪,造反有理」八個字——至少懂得唸懂得寫。

像我這等根正苗紅的,早就樂在亂中,一路天真的認為世界是屬於依然朝氣蓬勃的我們的自小疾惡如仇,對那些畏首畏尾、坐等天下太平或者謹小慎利、死抱既得利益的人十分鄙視,對那些過時過節必備的毫無藝術修養的歌舞昇平的場面十分眼冤(相信M+籌委諸君也有同感),所以忍一時不能忍一世,至少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在韜光養晦的同時興風作浪——亂是必然,亂是過程,亂是永恆。對自己沒有信心對身邊人沒有尊重的人才怕亂,只得死命製造連自己都不相信的虛假和諧。

所以就讓我意亂情迷下去吧——一個畫家的畫室(以我老爸為例),不亂根本沒可能也沒意義,油畫水彩國畫顏料,畫布水彩紙宣紙,油畫刀水彩筆大中小狼毫,中外參考書工具書,半完成未完成作品,堆堆疊疊自成生態。我就是在這種環境中自由長大的,不講規矩但懂禮貌,不求富貴但知恥辱,也因此擁有更亂的書房,更亂的檔案室,也有舞刀弄鏟越亂越美味的開放式廚房——還是那句老話:大亂天下,亂世出英雄——親,你懂的!

[歐陽應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