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9-沈西城:蕭若元不懶!

沈西城:蕭若元不懶!
7:17 29/6/2014


年前《3D肉蒲團極樂寶鑑》上映,賣座四千多萬,是情色片的一項紀錄。憑心說,電影拍得並不太好,勝在「噱頭」,吸引了不少自由行觀眾,你看一回,我看多趟,票房滿采,製造這奇蹟的人,便是人稱才子的蕭若元。我認識蕭若元有三十多年了,在「麗的」時代,他是我上司,到了「玉郎」成為不同部門的同事,九十年代後,他棄文從商,在股壇上迭有斬獲,來往便少,倒是《肉蒲團》又將咱倆拉在一起。純為記念,蕭若元想把《肉蒲團》寫成電影小說,同學鍾錦江穿針引線,由我來撰寫。這工作不易為,我乏信心,碰巧朋友請纓上陣,當樂意應允,豈料寫了兩次,都給蕭若元打回頭,無奈跨馬挺槍挑陣,福至,勉強過關。人都說蕭若元散漫隨意,實則心細如塵,好與壞,媽呀!他一眼看穿,就像董慕節批八字——「一字曰騙,騙不得。」
無論在電視、電影、股壇上,蕭若元都是一個很具爭議的人物,先說電視,他膽大包天,砸爛往日牽絲攀藤的傳統,注入强而有力的煽情,人物性格變化萬千,高潮發展難測,環扣環,線牽線,讓觀眾不自覺地墮入他彀中,欲罷不能。
在籌備《大白鯊》時,他說「長劇重感情戲,忽略不得社會因素,這方能拉住觀眾。」我跟吳偉榮依照他的指引「度橋」,由於要「重感情」、讓觀眾多流淚,有些情節不免加鹽添醋,煽情過度,引來左几不滿。他是傳統戲劇的捍衛者,要求感情表達合理,因而引發了跟偉榮的爭拗,矛頭指向蕭若元。面對反議,他一書在手,謙卑有禮,笑語化解,林下丰標,令左几拜服。蕭若元既要化解矛盾,復須統籌劇集,工作必定勤奮萬分,你這樣想,錯矣!他工作有序,不像他的親密戰友麥當雄,日夜工作二十小時不言倦,他每日工作逾八小時,其他時間要看書。人說他懶,他直認不諱,懶在身,腦不怠,度橋遇到膠着狀態,先是眉一皺,繼而笑口開,勁道來了,一言戳破僵局,橋段通行無阻,這門功夫,環顧當年視壇,無人能及。
八二年,「麗的」轉讓股權與「澳洲」企業,他跟麥當雄黯然離去,轉戰電影,撿了便宜的是「TVB」,倘兩雄攜手拚下去,哪有今日一台獨大的局面!「麗的」變「亞視」,除了邱德根時代還有盈利,後繼者無不虧蝕離場。轉戰電影圈,蕭若元成績斐然,依循電視意念,他的電影戲劇性濃厚,《午夜麗人》描寫歡場女人的辛酸;《省港旗兵》是電視《十大奇案》的電影版,揭露社會的不均;《肉蒲團偷情寶鑑》將古代男女情慾觀發揮得淋漓盡致,不遜《金瓶梅》。他的電影我大多看過,要挑至精選,必是《偷情寶鑑》和《跛豪》,無論艷情、寫實,蕭、麥合作,乃是賣座保證。「艷情」片人人誇李翰祥,蕭、麥也不賴,《偷情寶鑑》旖旎妖艷,沸人心脈,葉子楣工極狐媚,三點不露,跟徐錦江「桶中貼肉纏綿」,嚶嚶啜泣,聲聲泣訴,天下男人盡皆動容。《跛豪》是港版式的《教父》,囿於經費,當難跟洋版《教父》相比,「豆腐價,燒鵝味」,是江湖電影的經典。
說倪匡是賺錢專家,蕭若元何嘗不然,在股壇上,他賺逾億,可也有覆艇時候。千禧年科網泡沫,他一鋪清袋,萬劫不復,走入窮巷,可一個轉身,又爬了起來,賺錢更多,自組公司拍電影,將企業上市,開創網台,月旦時事,叱吒政、經兩界。東晉才女謝道韞,有急才,其叔謝安見天下鵝雪,順口吟:「白雪紛紛何所以,」其姪謝朗接口曰:「撒鹽空中差可擬。」道韞聽了,吟道:「未若柳絮因風起。」比喻精妙,將謝朗比了下去。蕭若元亦有柳絮之才,博聞強記,深諳進退,成功自有其因!
踏入二○一○年,蕭若元文思大發,動筆寫了《香港的命運》、《中國近代被消失的八十年》和《愛新覺羅皇帝》三本書。前者我負責校對,蕭若元從歷史角度分析香港命運,字字珠璣,句句警語,港人愛港,銷量好幾萬。我好清史,《愛新覺羅皇帝》自努爾哈赤建立清朝,一路寫到宣統亡國,翔實精準,趣味盎然。我問蕭若元:「怎麼不懶了?」他哈哈笑:「懶人不寫,沒人寫了!」自信中帶傲氣,這便是蕭若元!


沈西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