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30-式芝識之:捉緊快樂的鑰匙

式芝識之:捉緊快樂的鑰匙
6:43 30/6/2014


有科學研究指出,大腦釋放以下四種物質時,人類便能感覺到快樂,它們分別為:讓人在生理和心理上獲得安全感的催產素(Oxytocin),有助於鬆弛和減輕壓力;傳遞開心和興奮卻也會上癮的多巴胺(Dopamine),例如愛情就會讓人產生大量多巴胺;能影響組織能力的血清素(Serotonin),若血清素降至某個程度,會令人易怒、焦慮、疲勞,甚至有暴力行為;以及當有足夠的帶氧運動量時,體內便會分泌的安多酚(Endorphin),因此跑步、游泳等運動會讓人感到快樂。
有說既然我們透過生物化學拆解了「快樂的奧秘」,那麼我們大可作出人為操控,例如刻意訂立想要追求新事物,便可感到快樂。讓我們感到快樂的元素,不外乎溫飽、性慾、渴望關注和尊重,當在這幾方面獲得滿足,我們就能體驗自我價值,在親情和愛情上建立親密關係,在事業上努力不懈以獲取名利,說穿了也就是希望贏得關注和尊重。
在愛情的關係上,我們渴望得到對方最大的關注,近乎為我獨尊,當對方不論因何冷落了自己時,便會感到失落。我和楊如芯拍拖初期,她還未能從之前那段戀情中走出來,要得到這段愛情,我覺得自己需要跳過火圈,感覺自己無論做些什麼,都不會比她的前任好,而且楊如芯那時工作忙碌、應酬多,沒多少時間可以給我,讓我常常感覺內心充滿寂寞。
有牧師曾說,儘管有其他人的關心和陪伴,但人生中最困難的時候,始終需要自己一個人面對,包括病痛和死亡,所以,人和自身的關係才是最重要的。也有前輩說過,必須保管好快樂的鑰匙,不能把快樂的鑰匙交予別人,不要依賴別人做些什麼才教自己感到快樂,而是要由自己創造快樂,然後與別人分享。
於是我告訴自己,女人除了妒忌之外,「渴望被關注」是另一心魔,又或者說,其實兩者同出一轍。當這頭惡魔出現時,我們就要認出它,找出不開心的根源,知道自己的弱點然後用理智去克服。我們不需要怪責、批判或懷疑自己,相反應該在確定問題後努力改變自己的態度,命令自己跳出不開心的情緒,找一些更積極的事情去實踐,如常生活,一步一步向前行,隨着時間的推移,問題便會迎刃而解。

大腦會從過往分泌快樂物質的經驗之中,建立出快樂的習慣,包括一些壞習慣如吸煙、喝酒、過度進食、購物、玩電子遊戲等,有研究報告指出,通過管理大腦,我們可以建立新的良好習慣來取代舊的壞習慣,這是困難的事情,過程中會感覺到痛苦,但只要堅持45天,當大腦重新佈局,新的習慣便能夠形成。
爹哋喜歡甜食的壞習慣到達「飲可樂都想加糖」的程度,一位教授朋友用了7分鐘向他講解吸收過多糖份的壞處,爹哋回答說:「我明白了,你知道糖唔好所以唔食,係心理質素好。」我們確實可以通過自我教育去改掉壞習慣,正如當初為減肥,我告訴自己要愛上飢餓的感覺,雖然很多朋友說我這個方法扭曲,但是於我而言卻證實有效。
有些人只喜歡掙錢不喜歡花錢,能夠省下一蚊都感到快樂,形成花錢便感到痛苦的習慣。人生所有事情都會形成習慣,包括愛情。最近我和楊如芯出現了角色調換,由於我開始修讀課外法律課程,加上慈善機構、工作、陪伴父母等各樣事情,沒有足夠的時間陪伴她,楊如芯當然有怨言,在此再次向我的太太賠個不是。

Profile
趙世曾女兒,卓能(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慈善機構相信愛基金創辦人,愛好駕駛直升機。
(http://www.facebook.com/foundfaithinlove)


趙式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