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6-余錦賢:溫和泛民陷新界東北困局

余錦賢:溫和泛民陷新界東北困局
信報 2014年6月26日


《信報》香港脈搏: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周日做完鍵盤戰士,撰寫網誌批評財委會拉布影響多項民生議案撥款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天亦站到台前,重申拉布帶來的壞影響。從眾高官發言可見,新界東北撥款議案沒有撤回的餘地,但鬍鬚曾與林鄭相繼發聲,既要就事件表態,更要爭取傳媒支持。

有政府中人指出,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引起社會關注,作為政府官員無論如何也須有一個態度,因此林鄭月娥昨天特別到立法會發言,目的正在於此,希望以民生事項如瑪麗醫院重建及扶貧項目受阻等事情,爭取輿論陣地。

當然,政府不會以為就此可以令提出拉布的議員「收手」,而是希望其他取態較溫和的泛民議員不要加入激進議員陣線。事實上,對於溫和泛民的表現,政府中人甚為不滿,不滿他們上周五財委會拉布之時未有站穩立場,反而受影響而參與其中,變相助長拉布。

有政府中人更形容這些議員如「變形蟲」,左搖右擺,認為溫和泛民支持拉布只會得不償失,因為欣賞拉布的市民既不會投票支持他們,但其固有支持者又不會贊同拉布,結果只有蝕無賺。

今次在財委會率先拉布的是人民力量及社民連,當立法會門外示威愈演愈烈,工黨及公民黨亦加入戰團,民主黨則相對較為抽離,間或投票支持。

有民主黨中人承認,拉布下去,確令他們隨時有輸無贏,但就指出如果只是人民力量或社民連等較激進的泛民政黨拉布,他們切割較易,毋須多考慮,可是如今連工黨和公民黨也參與其中,民主黨則難以跟這些有較密切合作的泛民政黨切割。

所以,即使他們不贊成向財委會主席吳亮星提出不信任動議,然而因議案是由工黨提出,所以他們也應該予以支持。

為免被拖下去,據了解,民主黨等溫和泛民正嘗試斡旋,希望能解決現時的困局。只是在目前立立亂的環境,各門各派各有計算,要斡旋又談何容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