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30-梁美儀:香港,到底還剩什麼?

梁美儀:香港,到底還剩什麼?
20:09 30/6/2014


【明報專訊】上周五的晚上,在家看着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議新界東北前期工程撥款會議的直播,近10時,當多名泛民議員走到財委會主席吳亮星座前,理論吳未有按議事程序,讓他們有足夠時間提問之際,吳亮星突然喊道:「把撥款表決,響起表決鐘1分鐘!」此時泛民議員未有返回座位,1分鐘後,吳亮星扯起嗓子宣布:「(投票)結果是通過的!」這剎那,有點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如此粗暴下在議會硬闖表決,印象中在香港前所未見,以一句總括:「仲成世界!」

也許有人會對泛民議員在財委會「拉布」大感不滿,認為他們「阻住地球轉」,但大家有沒有反思,新界東北發展既然在社會有那麼大的爭議,政府為何卻抱「以牙還牙」的方式應對:村民開價「不遷不拆」,政府則企硬「不可能不遷不拆」,還找來本應是政治中立的地政總署長甯漢豪拍宣傳片,在電視電台日播夜播造勢,沒半點商討餘地。那種橫蠻的態度,是以民為本的政府所為嗎?今天是拆新界東北村民的家園,他日政府同樣可以同一手段對付你。當議會及選舉制度「成就」議會成為政府的「延伸」,橫蠻的政府便產出橫蠻的議會,處於弱勢的泛民,除了拉布這種消極抵抗,還有什麼反擊之力?

當年承諾的「一國兩制」,變成今天的中央「全面管治」;「港人治港」變成北京隨時可「指示」特首;司法獨立給變成法官也要「愛國」;向來資訊自由的香港,本地網站竟受到來自「中」字頭機構的國家級攻擊而一度癱瘓;本應就地區事務向政府反映民意的區議會,淪為親政府陣營分餅仔的最佳場所及捍衛政府政策的政治機構,如今連作為民意機構的立法會,也墮落成政府的「護航部隊」。我們的香港,還剩下什麼?


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