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0630-王維基:誰是你的僱主?

王維基:誰是你的僱主?
30/06/2014


勞工處舉辦就業講座,吸引八間中學逾500名中四至中五學生報名參加,並希望我分享作為僱主對僱員的期望。這類題目我在大學講座中時有提到,最主要的就是僱員的態度,尤其是年輕人,因為即使學歷不夠好,但現今互聯網發達,只要有心就可以學習,可以了解更多書本和學校以外的知識。

現實中,除了某些專業以外,大部分工作都與學校教育無關。這個想要不斷學習,終身學習,不斷進步的態度,是我作為一個僱主的最大期望,也是一個成熟僱員在其人生的過程中非常重要。
但想深一層,同學們何以要因應僱主的要求,來改變自己待人處事的方式?有些僱主或許只是想要應聲蟲,那作為僱員就要做一條應聲蟲嗎?不講道理的僱主,又希望有一個不求邏輯道理的僱員嗎?我認為同學們必須把自己當作僱主,就像籌辦學生課外活動時一樣,如果你是搞手,你會喜歡怎麼樣的同學幫手一起做,自自然然會理解僱主想要一個怎麼樣的下屬。
另一方面,同學們不應被僱主左右你的成長,你才是自己的僱主,因為你的人生,你的工作態度是應該由自己主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