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9-綠是彩色:老同學一起看花

綠是彩色:老同學一起看花
20140628

■三室戶寺在六月有繡球花盛放,婆婆悠悠賞花。

作家陳俊偉是我的中學同學,他是插班生,我們僅僅同班一年,一別二十多年,上周竟然有機會一起去日本京都。

「實在很難想像當年的你,如今會寫飲食和旅遊!」我不禁說,記憶中的他,有點孤僻,我們好像連一句話也沒講過,眼前的陳俊偉卻非常吃得開,無論是酒店、名店、旅遊局,都有相熟的老友。
「我印象中的你,也有點大小姐呢!」他說。真是丟人,我的小姐脾氣一直改不了,動輒得罪人。少年時曾經吃甚麼都愛剩一些,誰想到居然會寫《剩食》!報應似的從此不敢吃剩食物,綠色議題寫多了,生活也漸漸改變。
人生就是如此充滿巧合,不知不覺連結成不同的路。當年陳俊偉加入報館,因為不想早起採訪新聞,去副刊寫飲食;而我滿口懶音,一激動聲音便高八度,卻被選進電台新聞部報道立法局……兜兜轉轉跌跌撞撞,一路走過來,今時今日的陳俊偉和陳曉蕾,在這次京都之行,分別變成「天使」和「魔鬼」。
「買啦!難得來一次京都!」陳先生一個勁地勸說。同行朋友看着貨架,還是猶豫,陳小姐馬上游說:「放在店裏當然好看,帶回家裏合襯嗎?」
「你返工咁辛苦為了甚麼?」他不斷掛在口邊,她時時潑冷水:「你返工辛苦,唔等於地球要多件垃圾箒!」
「唔買,就無機會啦!」
「買咗,就後悔啦!」
朋友幾乎抓狂,陳小姐吃吃笑:「講到咁,如果你還想買,就是真心喜歡啊。」陳先生也笑着走開:「你下個月又去旅行,買唔完啦。」
跟着陳俊偉去京都,吃得好,住得好,難得是感受當地人的生活,他很會挑小路,夜裏散步,涼風靜好。「我2003年第一次來到京都,就愛上了。」他坦言當時本來計劃去美國,剛好撞上911恐怖襲擊,於是聽朋友建議改去京都,馬上迷上這地的優雅,人和物都充滿了故事。
10年來,不斷往返,單單今年,已經去了6次京都!除了替報章雜誌寫了大大小小的京都旅遊專輯,也出版了多本旅遊書,去年還被當地委任為「關西旅遊大使」。他臉書有大量京都的相片。「有些人以為我每貼一張相片,都有錢收,當然不是!」他說自己是真的喜歡這地方,大使亦沒有薪津,日本海嘯後,有朋友指日本不再適合旅行,勸他放棄,他一口拒絕。
京都,也是懂得回報的地方吧。很多店舖謝謝他的介紹,增加了不少香港遊客,也樂得嘗試不同合作方案。例如京都凱悅酒店,便因他認識香港社企iBakery,免費教香港的弱能人士做綠茶甜品,甚至提供食宿。
在京都最後一天,和陳俊偉去宇治,走了近一小時去三室戶寺看當造的繡球花。好漂亮!成千上萬繡球花,紫藍、粉紅、雪白,大團大團地盛放,人們遊着花海,一臉燦爛。陳俊偉盡責地拍照,同時又有點苦惱:「只有花,不成故事,有沒有花的飲食?花的特產……」香港的旅遊文章,很難離得開消費。
我看見一個婆婆,坐在橋邊抹汗、喝水,一派悠閒。婆婆走後,拉着陳俊偉坐在那裏,婆婆果然有智慧!那橋邊有風,對着小河,繡球花蔓延到樹林裏,卻看不見遊人,真是好地方。兩個老同學坐着,舒服得說不出話來。


Profile:
資深記者,著作包括《剩食》、《有米》、《死在香港》等,相信垃圾都是放錯位置的資源。

陳曉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