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9-陶囍:齷齪

陶囍:齷齪
明報2014年6月29日星期日


年來接連爆出的貪官醜聞,因各式調查和法庭審訊,公眾得以一窺埋藏在楚楚衣冠下的細節。起初只能用「觸目驚心」來形容我的心情。從小就知道當公務員薪津優厚,長輩說,這是香港制度的好處,高薪養廉,這四個字像常識一樣烙在我心上。

我以為是常識的物事,在清朝卻是不可思議的論調。讀過有關清朝官員貪污的書,賄賂名堂多多,夏天送錢買冰降溫,叫「冰敬」;冬天要炭取暖,是為「炭敬」;離任餞別,送的是「別敬」,這些乜敬物敬,討好的都是有權位的人,老百姓當然不是孝敬的對象。以為那是咸豐年代或以前的事,誰想到香港會出現諸如粥麵敬和牛腩敬的「個別事件」?

驚訝過後,現在看到相關新聞時,一味想到「齷齪」兩個字。以齒為部首的字,單看樣子就覺得猙獰,像齟齬,如齷齪。查《辭海》,齷說的是齒細密,齪說的是齒相近,原意看來不過是牙齒長得密而已,合起來:「南人謂污穢曰齷齪。」附例是元曲《黑旋風》:「他見我風吹的齷齪,是這鼻凹裡黑。」不確定那是什麼意思,反正鼻凹裡的黑,還會是什麼好東西呢。

查開字典,順便查一下我認為最能描述今日香港時局的四個字。部首都從鬼,魑魅魍魎,粵音是雌味網兩,魑魅,亦作螭魅,山林中害人的怪物,魍魎,山川之精物,加起來就是牛鬼蛇神妖魔鬼怪。回歸十七年,紫氣沒有東來,妖氣一飛天。滿目齷齪,一街鬼魅,能不心痛難過嗎?

[陶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