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8-王迪詩:最女人——教書搵命博

王迪詩:最女人——教書搵命博
2014-06-28


這個年頭,教書危險過無國界醫生去非洲對抗伊波拉。

        「教了七年書,學生入唔入到大學無所謂,但求不會教出第二個鄭捷,我當贏咗。」朋友Jeannie說。最近跟她下午茶,聊起她在bandthree中學任教的生涯,每日返工都提心吊膽。

        「你以為鄭捷是個別例子嗎?我教書這些年,親眼見過的暴戾少年多不勝數,報紙也不是每一則都報道出來。現在這些暴力青年最可怕的是甚麼?就是毫無理由地暴力。如果有人得罪你,你回敬他一拳,我明呀!可是這些人的暴力是沒由來的,父母和老師根本沒有辦法預防。比如鄭捷,他是因為剛巧碰上空堂,反正沒事幹,不如去殺人吧。他說從小就想做一件『大事』,所以就在車站屠殺陌生人,跟他無仇無怨的人。」


        毆打母親若無其事

        「你不是說你那間學校有很多『疑似鄭捷』吧?」我攪着咖啡說,心中涼涼的頗感不安。

        「誰能料到哪個孩子有天會變成屠夫?就算鄭捷本人,父母都說他平日在家是正常的。我就給你說說我的幾個學生吧,有一個男孩不滿阿媽去茶樓洗碗,覺得太沒面子,要求阿媽辭工,阿媽唔肯,男孩隨手拿起一張摺櫈兜頭車阿媽,鄰居聽到慘叫聲立即報警call白車。我是他的班主任,便和訓導主任一起趕去醫院,見他阿媽血流披面,兒子居然還坐在一旁打機。他後來被送進醫院住了半個月,睇精神科。」

        「洗碗有萬六蚊一個月,比大學畢業生人工還高呀,他真的認為洗碗那麼不妥當嗎?」我問。

        「我也跟這男生談過。他理直氣壯地說:『我不期望阿媽是醫生或律師,但退一萬步,就算cheap到做教師,都好過洗碗呀!』講到明看不起我。」


        報復被罰留堂

        Jeannie接着又舉了其他例子。「有個男生的父母在他三歲的時候已經離婚,祖母把他養大,生活挺苦的,但老人家可以給孫兒的都已經盡量給他了。祖母平日省吃儉用,奇異果在她看來是昂貴的水果,捨不得吃。有天見生果店大特價,十蚊五個,大喜買下。孫仔放學回家問祖母要五百元,祖母不給,他為了報復就把米缸的米全部倒進垃圾桶,然後吃掉四個奇異果,剩下最後一個,祖母心痛了,便過去搶。男孩狂性大發,把祖母整個人舉起撞向牆,撞了十幾下,滿牆是血。男孩看見警察卻突然跪下來嚎啕大哭,喊着說:『祖母已經八十二歲了,我真的很害怕她終有一天會離開我!祖母是我一生最愛的人啊!』醫生都看出祖母的傷口是人為的,祖母卻堅稱自己跌傷,男孩更加有恃無恐了。」

        我聽着都已經吃不下了。Jeannie續說:「昨天在一個學生的儲物櫃搜到兩把刀。我想起內地有個男孩調查了一位小學老師每天的行蹤,知道她每天放學時間都會在街上帶孩子過馬路,便拿刀過去捅死了她,因為『小學的時候她曾經罰我留堂』。我問自己,這些年來我罰過多少學生留堂?」

        Jeannie當初入行並沒有想過教書是如此「危險」的行業。「教書這份工,可以好hea,也可以為了學生掏心掏肺。我也很渴望能把學生教好,但我也會害怕被人捅幾刀。可能我自私,我軟弱,因為教師也是一個普通人。」


        (下周六待續)

        www.daisywong.com.hk

        www.facebook.com/daisywonghk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