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8-王迪詩:衝動旅行

王迪詩:衝動旅行
7:53 28/6/2014


那天躺在沙發上重讀Richard Chandler 的偵探小說The Long Goodbye ,當讀到Lennox 離奇自殺的時候,突然很想吃上海味香齋的牛肉麵。Okay okay,我知道Richard Chandler 跟牛肉麵沒有什麼關係,但吃東西的其中一種樂趣就是衝動。連吃一碗麵都要思前想後,做人還有什麼樂趣?

我飛快致電航空公司訂了往上海的機票,拿個皮箱隨便放了幾件衣服。在書櫃前想了一下,決定除了The LongGoodbye,也把松本清張的《砂器》一同帶去。然後戴上墨鏡直奔機場。

上海的天氣出奇地清涼。我實在太幸運了,平常六月底的上海已經熱得教人難受,我卻罕有地在這個時節遇上微風陣陣的上海,還剛好避過了強國人佔領飛機。我從不認為旅行一定要有人陪,我一個人旅行不知幾high!

在酒店放好行李 ,換上短褲和我最喜愛的飛躍球鞋,跳上的士奔往黃埔區雁蕩路十四號(近淮海中路)味香齋。這店子從早到晚都是川流不息的人龍。我擠進去買了一碗牛肉麵,再添一塊燜蹄。收銀的大媽例牌向你sell小牛湯,我以前喝過,那根本就是我那碗牛肉麵的湯底嘛,帶點咖喱鮮味,又滾又燙,用來做麵的湯底一流,卻不是能獨當一面的主角。

我把小牛湯拋諸腦後,滿心幸福地等待我的牛肉麵。其實這裏的招牌菜是麻醬麵,每碗才9元人民幣,麻醬超濃,而且很香,但我還是鍾情牛肉麵,我在吃這方面可是非常專一的。

味香齋已有八十多年歷史,聽說是國營老字號。裝潢簡陋,我卻偏偏喜歡這份地道。最初聽到「國營」兩個字都幾驚,腦海裏即時浮現「做又三十六,唔做又三十六」的一班大嬸,翹起二郎腿坐在一旁修修指甲、講講是非又一day。


我曾經在《一個人私奔》寫過大學時與幾個同學一起揹背囊,搭火車由廣州開始,到杭州、上海、南京、濟南、北京,再到呼和浩特騎馬看草原,然後回北京搭火車回港。

六個人出發,兩個人回來。其餘四人不是死了,而是翻了臉各行各路,以後沒再見過面了。在那整個月的旅程中,我在中國各處光顧了不知多少國營食店,真是難能可貴的經驗。有些店才一進門就先要付款作碗碟筷子的按金,我想那時大概很多人偷碗碟吧。

今天大城市的國營店當然已不用為碗筷付按金了,但因為從前的印象太深刻,如今我在味香齋捧那隻碗還是覺得矜貴到不行。我的牛肉麵送來了,滾燙燙的向我熱情地招手,微微滲咖哩香的湯底固然吸引,但我最欣賞的還是那麵條,彈牙到呢…… 我在香港未曾吃過這種味道。以麵條的彈牙程度而言,唯一可以跟它匹敵的是東京那間「一蘭」拉麵(我強調是東京那間店)。

環視這小小的味香齋,所有人都吃得那麼投入。即使只是一碗麵,若然做得好,也可以令人如此快樂。


那天晚上去聽了一場live jazz。離開的時候已經夜深,我在梧桐樹旁取回單車,在空無一人的街道上踏單車回去住的地方,那空靈的感覺真奇妙,彷彿全世界只剩下我一人,一直踏往漆黑的天邊去,心中平靜如清澈的湖。樹葉的氣味,上海老房子的氣味…… 我把這一切在心中印一遍。與其拍照,不如記住。沒有一場旅行是白過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