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6-梁美儀:沉默中爆發的力量

梁美儀:沉默中爆發的力量
21:22 2014/6/26


【明報專訊】佔中運動發起的政改全民投票,已錄得逾70萬人投票,不管建制派如何費盡唇舌,意圖淡化這次投票的威力,但這次市民集體行動發揮的民意力量,可說是回歸以來,僅次於2003年的50萬人大遊行。

不得不承認,由民間所辦的全民投票,難免有甩漏,特首梁振英說投票人數有「水分」,但按民調機構的設計,即使有「水分」亦相信相當有限,即使打個九折八折,也有逾50萬人投票。參與投票人數之眾,這股在沉默中爆發的力量,顯然已殺個政府措手不及。

要不是渴望真普選民情之巨大,向來對打擊佔中運動絕不手軟的梁振英,沒什麼可能前日會主動發言,說不同意內地《環球時報》矮化全民投票的言論,更「糾正」中央指投票非法的論調。民情之洶湧,相信是令梁振英收起強硬姿態的主因,生怕激發更多市民在餘下的投票日子參與投票,進一步壯大佔中運動的氣勢。還記得在全民投票第2天,梁振英在公開場合仍質疑「所謂公投」在香港並無法律基礎及機制,事隔3日,梁的口風明顯鬆動多了。面對這局面,政府看來唯有將參與公投的市民,解讀為港人對真普選的強烈訴求,與支持佔中運動二事分割而論。

不少人對港人今次積極參與投票而大為感動,的確,市民願意站出來表態是讓人感到欣慰的,至少有大群平日不太積極參與這類群眾運動的市民在緊要關頭發了聲,但要爭取大家心目中的真普選安排,路仍遙遙。這份激情,往後能否持續,市民能否堅持繼續在關鍵時刻表態更為重要。民意要夠相當大,非常響亮,才有機會令當權者動搖。這股70萬的激情,絕不能冷卻。

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