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30-陳沛敏:可恥的時代,可敬的時代

陳沛敏:可恥的時代,可敬的時代
20:06 30/6/2014

■上周五,吳亮星強行表決新界東北發展前期撥款後急離場。資料圖片

這是可恥的時代,也是可敬的時代。
上星期五,當「吳亮星可恥」之聲響徹立法會大樓上空,堂堂議會內,那個零民意授權的功能組別議員,趁亂大喊一聲「通過」,然後就像鼠竊狗偷一樣,急步逃離現場。大批保安簇擁下他越走越快,成功把尾隨不斷追問的記者拋在後面,卻在竄入升降機的一刻,被拍下臉上的那抹心虛。
請記住那秒定格,那是我們時代可恥的見證。我們的立法會,原本已因為功能組別與分組點票的扭曲政制,充斥議會暴力,但至此卻連表面的形式的文明都拋棄,是為議會崩壞之始。
歸根究柢,建制派唯北京馬首是瞻,既然中央已頒佈白皮書一手撕毀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假面,展示對港強硬路線的分水嶺,梁振英政府連同建制派公然與民為敵,自不待言。
同日下午,中環終審法院外卻是一片黑色的人潮。法律界發起回歸後第三次黑衣靜默遊行,近1,800名退休法官、大律師、事務律師、大學教授及法律系學生,為堅持法治制度,為捍衞司法獨立,要求中央收回白皮書。
人數破了同類遊行的紀錄,隊伍中不少都是向來行事低調、謹言慎行的法律界重量級人物。更難得的是,任職律政司的一些政府律師,也參加了遊行。儘管他們的頂頭上司律政司長袁國強,沒有履行職責維護法治,還妄言白皮書無損司法獨立,但他們仍然本着專業尊嚴,無懼秋後算賬,公開表態。
可敬的還有演藝學院的畢業生,對着拒發電視牌照剝奪他們生計前景的政府代表,對着曾質疑香港文化發展水平未必趕得上西九工程的權貴官員,他們本來就最有資格發聲表態。那些所謂前輩師姐,又憑甚麼叫他們「感恩」呢?
可敬的還有昨日到票站投票的公公婆婆。他們撐着枴杖,汗流浹背,投下北京口中「非法」的一票。老伯伯說:「就是為了下一代」。他們的心情,又豈是會擺佈兒女影家庭照作公關伎倆的人可以體會?
明日七月一日,還有理由不站出來嗎?因為可恥的人,因為可詛咒的地方,我們要站出來。因為可敬的人,因為要擊退這個可詛咒的時代,我們更要站出來。

陳沛敏
記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