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18-張秀賢:教育不是商品

張秀賢:教育不是商品
21:45 2014/6/28


【明報專訊】香港城市大學旗下的專上學院傳出賣盤的消息,事件引來大眾關注,關注的不止是城大的公帑運用,而是是次事件會否開了極壞的先例,容許專上院校被當作私人企業,在市場上自由買賣,進一步惡化教育商品化的狀况。 假設傳聞屬實,專上學院的賣盤在香港首次出現,世界上亦未有類似的先例,實在令人擔憂教育是否在商品化的趨勢下變質,變成牟利為上,理念為下的劣况。

教育對於世界上任何政府,都是一個非常重要,需要投放極多資源的社會基礎建設,當中佔用較多資源的,莫過於高等教育。2000年,董建華為了大量增加大專學歷人口,因而推出了副學士學位政策,容許一些院校開辦自資副學士學位課程,現在的副學士學位大量湧現,卻質素成疑,有些更出現師生比例失衡的狀况。資助學士學位不足的情况下,有意升讀大專的同學只好入讀這些專上學院,希望將來有望銜接至正式的學士學位。可是今次事件反映,大學只視這些專上院校為一個屬下牟利的企業,並不是協助學生順利過渡升讀大學,忽視當中教育在院校的價值和意義,更忽視了院校師生的感受。作為一所負責任的大專院校,城大真的沒理由在未諮詢師生、欠缺師生參與下作如此重大的決定。

城大一方當然需要就是次賣盤的事件向城大專上學院的師生交代,但城大同時作為公帑資助的大學,亦需向公眾清楚交代其辦學理念和發展路向,讓公眾能監察城大的公帑運用是否用得其所,符合社會期望。教育不是可以隨便買賣的商品,而是作育英才,培育人才知識和品格的過程,而不是用業績表現來衡量院校成功與否。香港不是某些議員所說,「除了老婆仔女,咩都賣得」的地方。


作者是中大學生會會長、學聯常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