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30-曾鈺成:剛愎自用

曾鈺成:剛愎自用
2014年06月30日


項羽的失敗,除了因為他優柔寡斷之外,還因為他過於自信,剛愎自用,這可說是他的另一項「哈馬提亞」(hamartia)。
若論個人能力,劉邦不及項羽。但劉邦身旁有許多優秀的政治和軍事人才如張良、陳平、蕭何、韓信、曹參、樊噲等;劉邦懂得怎樣依靠他們的輔助,終於取得天下。本來,在楚漢相爭之初,當楚營明顯佔了上風的時候,不少武將謀士都選擇投靠項羽。然而,由於項羽事事獨斷獨行,不肯信任別人,令身邊的人沒法和他合作,紛紛離他而去:陳平、韓信、英布、鍾離昧等多名文武人才,先後從項羽幕下轉投劉邦;最得力的謀臣范增,也因項羽多番拒絕接納他的意見,心灰意冷,告老還鄉。項羽的剛愎自用,令他最終就剩下孤家寡人,這是他失敗的又一個重要原因。
項羽剛愎自用,同時又優柔寡斷,這兩種性格是不是互相矛盾呢?其實並不。剛愎自用的人,不等於有決斷能力;而凡事當機立斷,更不等於不聽取各方面的意見。虛懷若谷、不恥下問的人,對自己的強弱長短有較準確的認識,且能兼聽而明,集思廣益,這就使他可以沉著應變,謀定而決,決則必行。相反地,一個人獨斷獨行、固執己見,不一定表示他具有堅定的信念,往往不過憑一己主觀而妄下判斷,加上多是把個人得失看得重於一切,所以易生反覆,沒有決斷能力。
剛愎自用的根源和休布瑞斯(hubris)相似,都是在成功面前忘乎所以,自我膨脹,但兩者的表現形式不同。休布瑞斯是囂張狂妄,認為自己可以為所欲為,甚麼人都不放在眼內。剛愎自用的人不一定有這樣的表現:與人相處,他們也許會和顏悅色;但心底裡他們其實只相信自己,不會虛心聽取別人的意見。
希臘神話裡的伊底帕斯(Oedipus),就是一個因剛愎自用而害己害人的悲劇英雄。他出生時便有神諭,預言他長大後將要「弒父娶母」。他的父親和他自己都千方百計要逃避這個宿命,包括遠走他鄉、改名換姓,但伊底帕斯帶有剛愎自用的性格缺陷,他為人魯莽、暴躁、固執,導致他的一連串錯誤行為,令神諭的預言成為事實,伊底帕斯一家難逃悲劇收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