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9-關麗珊:能力和責任

關麗珊:能力和責任
7:51 29/6/2014
狐狸物語


到不同學校講座會預備不同講稿,要是到傳統名校,我會跟學生談「能力愈強、責任愈大」。
能夠在傳統名校讀高中,已經說明學生智商在平均水平以上,如果智商有所不及,代表家庭環境好,可讓學生有資源將勤補拙。既然學生擁有優厚條件,先要感謝命運給予的幸運,不但不能為此驕傲,更要好好運用自己的先天和後天條件,多讀好書,將來做個頂天立地的人。
現今社會很難界定壞,法律判罪的不一定壞,全球監獄有不少良心犯,例如維權人士為正義公民抗命,判他們有罪的人都知道他們並非壞人,創作那些罪名的才是壞人。與此同時,某些好人也不見得好,不舉例了。
聰明人經常面對誘惑,比方說,你知道騙人是容易的,在灰色地帶謀利也輕易,然而,你必須提醒自己上天給你聰明才智,並非要你淪為賤人的。
上世紀六十年代有個美國的大型心理實驗,為全國同齡學童做智能測試,盡量跟他們保持聯絡數十年,結果顯示智商高的人更健康長壽。除先天因素外,聰明人知道吃甚麼做甚麼對自己有利。
聰明是幸運,應該協助不夠幸運的人活得更好,推廣健康飲食之道。可以讀書是幸運,應該維護社會公平公正,讓不夠幸運的人免為欺壓……


關麗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